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3个数字折射中小学均衡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桂文 任珊珊 通讯员 穗宣) 广州市基础教育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存在建设示范性高中牺牲义务教育的问题。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向媒体通报广州“十五”期间基础教育发展情况时亮出了3个数字,明明白白反映了广州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事实:广州投入21亿元建设示范性高中之前,已投入23亿元全面改造老城区中小学办学条件,从2005年起,广州计划共投入49.56亿元全面改造农村中小学。

  昔日小“麻雀”纷纷变“凤凰”

  据介绍,自2001年起,广州市投入23亿元,启动了以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全面提升基础教育办学实力为目标的“教育综合改造工程”,其中“用地特困学校”改造工程已于2005年3月全面通过验收,96所老城区“用地特困学校”改造调整为61所,其中中学15所,小学46所,学校建筑面积从原来的25.8万平方米变为47.9万平方米,增加了近一倍。

  “教育综合改造工程”几乎把老城区的中小学全改造了一遍,往日的小“麻雀”纷纷变成了美丽“凤凰”。原东山区的公办学校全部实现“校校上等级”。荔湾区的宝华培正小学、人民中路小学,改造后被评为市一级学校,该区的特困学校改造后100%建有综合电教室、多媒体电脑室、电子阅览室;100%学校开设了信息技术课程。

  普高招生人数5年增68%

  广州市完成“普九”、“普高”任务后,市民对子女入读普通高中,特别是优质学位普通高中的需求日益增长。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部署,广州市从2002年开始,在实施中小学布局调整、改造“用地特困学校”的基础上,再投入21亿元,实施创建示范性高中工程。

  目前全市2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基本完成(未含广铁一中)。2005年广州普通高中招生近6万人,比2000年的3.57万人增加了68%。现在广州有6成的初中毕业生可读普通高中,其中7成读的是市一级以上学校,4成读的是示范性高中。2005年广州普通高中毕业生高考升学率为90.22%,进了广州的高中等于敲开大学的校门。

  “广州市系统考虑基础教育发展,不存在建设示范性高中牺牲义务教育的问题!”华同旭说,建设示范高中是教育部在上个世纪90年代要求启动的,广州市根据自身情况,在落实对老城区中小学改造之后,才开始实施示范高中建设工作。

  去年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18.8%

  广州教育投入年年增加,2001年以来市财政支出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均超过15%的法定标准。2005年教育投入达27.3亿元,占财政预算支出18.8%。“如果算上政府对教师住房和广州大学城的建设投入,这个比例还要大大提高。”华同旭透露,为加快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工作,从2005年起,广州计划共投入49.56亿元全面改造农村地区中小学,促进农村地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初中学校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