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30小时水路走了40小时 一个细节牵出千万走私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9:53 人民网-华南新闻

  广州到福建水路不过30小时,油轮却多用了40小时,是如船员所称“维修”?还是另有隐情?

  本报讯 近日,拱北海关缉私警察在历时1个月侦察后,破获了一起利用“合法”单证作掩护走私棕榈油的案件,逮捕走私犯罪嫌疑人共9名。

  今年10月25日,拱北海关在珠海担杆岛海面截查一艘从香港方向驶往内地的福建籍“宁港油××”号油轮。缉私警察检查发现,该船提供的随船证件、运单、提单等各类手续合法齐全,手续资料反映该船载有棕榈油330吨,装运和始发港为广州某码头,驶往港为福建漳州。从单证上看,这似乎只是一艘正常从事境内运输的油船。

  然而一个小细节却成了截查的转折点:从广州到

福建的正常航行时间不过30多小时,而侦查员发现该船记录的航行时间却超过72个小时,这多出的40个小时去哪里了?

  狡猾的走私分子辩称因为船只故障,在海上停船修理,故用时较长。但检验结果是船只没有修理的痕迹。该船的走私嫌疑更大了。侦查员对船只再次仔细搜查,在船舱内查获了真实的航海记录,证明了该船曾到香港附近海面装载棕榈油。

  指使、策划走私活动的幕后主脑凌某日前在福建落网,遂使案情逐渐明朗化。原来这伙走私分子精心设计,在广州通过正规渠道订购棕榈油以取得合法来源手续,然后就地迅速倒卖,再到境外走私棕榈油入境,偷运到福建等地销售。现已查明这伙走私分子已利用类似手法走私多起,先后走私棕榈油共2000多吨,案值过千万元。

  (王俊 梁冰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