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加紧应对外贸设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0:12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王俊

  秋交会开幕在即,国外有关贸易“设限”消息又多起来,不禁让人感到国际市场竞争的激烈。其实,早在今年春交会上,我国一些纺织品企业谨慎接受6月份之后的订单,就是因为年初纺织品配额解禁之后欧美纷纷祭起“设限”这一自我保护“法宝”。

  今年以来,广东整体出口贸易势头不减,但部分产品出口明显受到限制。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8月份广东口岸出口欧盟自行车65.3万辆,价值1843万美元,同比去年分别下降40.3%和46.2%。而欧盟方面也是吹来凛冽“北风”:从今年7月15日起,对原产于中国的自行车反倾销税率提高至48.5%。业界惊呼,广东自行车对欧盟出口提前进入“冷冬”。

  问题不止如此。相对税率数字变化,制度安排、技术标准等“暗流”汹涌。机电出口普惠制的取消及相关指令的实施,提高了欧盟市场的准入门槛。欧盟今年新的普惠制实施方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欧盟将不再享有关税优惠,随后的《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WEEE)规定,严格要求生产商(包括进口商和经销商)负责回收、处理废弃电器和电子产品、加贴回收标识,进一步严格了进入欧盟市场的标准。

  有害残留标准成为中药出口新瓶颈。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对包括中药在内的植物药制定了有害残留物的检测指南,一些国家因此对我国中药的出口设置有害残留物检测的技术壁垒。如韩国已向世贸组织提交建议案,拟对传统药物或植物药涉及的总计42种农药和5种重金属残留进行检测,并制定了严格的限量标准。

  据统计,目前全球每七起

反倾销案件中就有一起涉及中国,涉案金额越来越大,仅印度对我国丝绸反倾销调查涉及金额1.8亿,皮鞋5.6亿。今年以来,美欧相继对中国的
纺织品
启动设限调查,设限出口额超过85亿美元。

  以上种种说明,贸易伙伴和竞争对手已经从单纯价格制裁走向价格背后,广东外向经济将不断受制于他人的贸易“游戏规则”。

  显然,简单依靠低价高产获取微薄利润的发展模式,无法满足广东日益融入国际化舞台的需要。应对贸易摩擦不能只靠事后的磋商协调,而是要贯彻

科学发展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修炼企业“内功”,构建“大而强”的外向经济。

  应该看到,广东出口依然具备一定优势。今年1-8月份广东省的机电产品出口值达96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4%。而1-8月广东省出口中药6436万美元,比去年增长11.2%,占全国中药出口总值的25.5%。但是,这种“温暖”气候背后很可能孕育着更强劲的“寒风”。专家呼吁,有关部门、企业要尽快研究如何应对、冲破贸易壁垒“冰山”的封锁。真正的经济强者不会担心“冷冬”,而是善于未雨绸缪,早做准备迎接“严冬”之后的“春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