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荣融发力财务资金管理 赵新先被捕成反面教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1:25 第一财经日报

  

李荣融发力财务资金管理赵新先被捕成反面教材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张馨月 发自北京

  “我们干的也就是跑道上接力棒的一棒,千万不要把这个棒掉在地上让后任来拣。”面对169位央企“一把手”,李荣融语重心长。

  在昨天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要求各央企以“三九”事件
为戒,从管住规划、管住人、管住账本三方面入手,增强集团公司控制力,强化财务资金管理。

  明年,央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开始实施。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关于试编预算是否意味着企业明年就要开始上缴红利问题时,李荣融说:“预算是全面预算,红利仅仅是预算的一部分内容。收钱是小事,更重要的是用好这笔钱,在整个结构布局上来考虑。”

  被捕赵新先成反面教材

  李荣融在会上透露,三九集团原董事长赵新先最近被正式逮捕

  “我们在座的中央企业负责人都要尽量不为后任留下这种摊子。”李荣融如是说。

  他强调,要加强集团公司的控制力,“该放的放,该管的管”。

  李荣融认为,集团公司至少要控制住三项:一是规划。子公司的规划不能超过集团公司的规划,必须在集团公司的规划下进行。“规划控制住了就可以放权,子公司有权在规划内加快实施。”二是人。“人必须要集团公司管,不在状态换人。”三是账本。账本必须公开透明,对集团公司不能保密,“谁保密就换人”,以防止小金库、账外账。

  李荣融还提醒央企,必须见微知著,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强身健体。

  据介绍,今年前11个月,有17家中央企业亏损,亏损面10.1%,二级子企业亏损面达31.3%。到11月底,近43%的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70%,近28%的非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80%。部分企业依赖借新债还旧债维持日常运转,个别企业面临资金链条断裂的危机。部分企业从事股票、委托

理财、期货及衍生品等高风险业务亏损严重。此外,部分企业还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信息不真实等问题。

  李荣融表示,明年要加大财务控制力度,主要措施包括:加强企业

信息化建设,实现集团公司对所属各级子企业的实时监控和管理,增加透明度;加强集团公司对投融资、担保、固定资产支出、大额资金往来、重大物资采购、工资福利政策等重大财务事项的集中管理与控制;合理编制企业财务预算,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考核,逐步实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对企业资金集中管理,加强现金流量和资金链的管理,严格控制资金流向。

  此外,要建立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强化内控制度执行监督,逐步开展内部控制有效性评估工作,同时层层落实资产管理责任,积极开展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工作,建立惩防并举的

不良资产管理工作体系;加强对高风险投资业务的监管;完善投资决策程序和风险控制措施,建立严格的授权审批、责任追究制度和预警与防范机制,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目前央企境外投资监管薄弱的状况,李荣融表示,集团公司要逐步建立规范的以产权为纽带的境外投资关系,加强境外投资的监督与管理,有效防范经营风险。“集团公司要学会做股东,以行使股东权利的方式增强集团公司的控制力。”

  国资监管框架构建最后一年

  明年是实现建立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框架目标的最后一年。李荣融表示,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积极选择条件成熟的企业,继续扩大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范围,推进试点工作。国资委将把出资人的部分职权授予规范的董事会行使,确保董事会行使选择、考核经理人员和决定经理人员薪酬的职权。

  对于董事会试点中的外部董事人选问题,将尽快建立中央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目标主要瞄准具有国际化大公司工作经历的金融、财务、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的制度性措施,包括外部董事和独立董事制度、董事会管理经理人员等,也将推广纳入到国有控股的央企。

  “对具备条件的子企业,要参照实施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的制度性措施。”李荣融强调。

  李荣融同时称,要以贯彻新的《公司法》为契机,加快中央企业多元投资主体的股份制改革,“具备整体引入战略投资者或整体改制上市条件的企业,要加快整体改制、整体上市的步伐。已有部分资产上市但不具备整体改制上市条件的企业,要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要规范母公司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加大存续企业改革改组力度。”

  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对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已提出了初步工作方案。明年将结合中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和提高企业财务预算编制质量,积极研究制定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相关配套制度文件。在此基础上,着手编制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