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荣融表示明年5项措施增强央企总公司控制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21: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任芳)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25日说,增强集团公司控制力是企业集中资源做强做大主业的重要措施,是企业加强管理、规避经营风险的必然要求,明年要采取5项措施在这方面加大力度。

  李荣融在当日开幕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首先要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集团公司对所属各级子企业的实时监控和管理,增加透明度,提高管
理效率,优化资源配置。

  二是要加强集团公司对投融资、担保、固定资产支出、大额资金往来、重大物资采购、工资福利政策等重大财务事项的集中管理与控制。三是加强财务预算管理,逐步实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积极探索适应企业特点的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加强现金流量和资金链的管理,严格控制资金流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此外,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认真探索建立

不良资产管理责任制度;加强对高风险投资业务的监管,建立严格的授权审批、责任追究制度和预警与防范机制,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目前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管薄弱的状况,李荣融说,集团公司要逐步建立规范的以产权为纽带的境外投资关系,加强境外投资的监督与管理,有效防范经营风险。“集团公司要学会做股东,以行使股东权利的方式增强集团公司的控制力。”李荣融强调,对于独立法人的子企业,既要尊重其自主权利,又要充分实现集团公司经济资源的整体运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