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WTO香港会议 2013年全面撤销农产品出口补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9:3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瞩目WTO香港会议

  世贸香港会议昨闭幕149个成员达成扫除贸易壁垒协议

  2013年全面撤销农产品出口补贴

  【本报香港12月18日电】(记者 刘秋伟) 经过6天的谈判,世贸部长级会议终于在会议闭幕的今天达成协议,149个成员同意明年撤销棉花出口补贴,以及在2013年,全面撤销农产品出口补贴,至于服务业开放方面,也订下谈判时间表。

  据了解,世贸各成员谈判代表经过通宵谈判后,曾经传出初步达成扫除贸易壁垒的协议,包括农业、制作业和服务业三方面,其中提到出口农产品。今天上午,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因为巴西声言反对欧盟的建议。巴西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此前,欧盟一直拒绝提出取消补贴的时间表,但在星期日突然提议2013年的期限,但巴西表示,25国集团不会接受。

  经过一天的再次谈判,直到今天下午4时,世贸149个成员终于达成协议,同意在2013年全面撤销农产品出口补贴,比在会议初期较多成员支持的2010年方案,再推迟三年。会议结束时通过的《部长宣言》为整个世贸农业谈判的架构定下时间表,希望明年4月底设立架构,并在明年7月底提交条约版本,以推动多哈谈判协议成功。

  此外,修订了的《部长宣言》还要求,发达国家要在明年全面撤销棉花出口补贴,成员也要在2008年前,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最少97%进口产品,免关税及配额优惠。成员在明年2月底前,提出开放服务业的要求,并在10月底前提交最后提议。

  25国集团对草议文本表示,虽然协议低于预期,但仍是可行的。巴西和印度也表示,两国满意世贸的协议草案文本。

  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称,总干事拉米的协议草案是可以接受的,他们同意世贸部长级会议所达成的新协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