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WTO香港部长会议的有限成果来之不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7:30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周汉民

  昨晚8时左右,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六届部长理事会在发表《部长宣言》后如期在香港宣告结束。

  为期六天的谈判中充满了矛盾和冲突、艰辛和坎坷。来自WTO149个成员的代表,围绕
多哈回合谈判中的五个重要议题(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贸易、发展问题和WTO规则)展开了激烈的谈判。正如WTO总干事拉米所指出,在香港峰会上,各成员的代表用开放的心态、用胆识和勇气推动谈判取得了相当的进展。

  归纳而言,香港部长理事会所取得的成果大体可以包含如下三个方面:

  第一,WTO成员终于就取消农产品补贴的期限达成一致。这一问题是此次香港峰会最为核心的问题。长期以来,美国和欧盟都对其农业进行高额补贴,严重扭曲了农产品自由贸易。发展中成员对此强烈不满,并要求发达成员应尽快取消对农产品的补贴。直到17日对《香港部长会议宣言(草案)》进行修订时,欧盟提出将取消农业补贴的时间设定为“在协议正式实施后的五年内”。在香港峰会谈判的最后时刻,美国等WTO成员被迫接受了欧盟的提议,使香港峰会终于在这一关键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二,发达国家承诺将于2006年取消对棉花的出口补贴。这一成果的取得是发展中成员与发达成员艰辛谈判的成果。在WTO中被称为“棉花四国”的非洲主要棉花生产国(马里、贝宁、布基纳法索和乍得)代表非洲的棉农生产国一直呼吁应优先实现“棉花自由化”。虽然仅仅取消出口补贴与非洲棉农生产国的方案和诉求仍有较大的距离。但无论如何,这一成果的达成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这些非洲产棉国的贸易环境。

  第三,WTO成员一致同意,将向最不发达成员所生产的97%的产品提供免关税和免配额的市场准入。这一成果的达成是多哈回合“发展”主题的直接体现。几个发达成员主宰多边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事务的时代已成为历史。实践证明,离开对发展中成员利益的切实考量,多哈谈判就难以取得进展。

  应当说,香港部长会议的成果是来之不易的,但同时也是有限的。一方面,由于各成员都将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在农产品议题上,非农产品和服务贸易等议题的谈判直到最后两天才开始,因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另一方面,即便是在农产品议题上,虽然在取消补贴的时限上达成一致,但各主要成员间仍有许多分歧尚未弥合,僵持局面仍未破解,谈判仍处于胶着状态。譬如,在有关削减农产品关税的问题上,美国提出发达国家应在今后5年内将农产品关税降低55%-90%,并在第二阶段将关税降到零;但欧盟坚持认为,其已承诺将农产品进口关税平均削减46%,除非发展中国家做出开放工业品和服务市场的承诺,否则欧盟不会做出更大的让步。

  同时应当注意的是,西雅图会议和坎昆会议上存在的各种矛盾在香港会议上依旧存在。

  就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的矛盾而言,尽管此次会议达成了一些有利于发展中成员的成果,但这两大集团之间的矛盾在此次会议中仍然相当突出。在香港部长理事会举行期间,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六个国家集团发表声明,一致要求将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作为多哈回合的核心议题,呼吁发达国家取消各种形式的出口补贴,并大幅度削减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印度商工部长纳斯更是在会议期间警告说,“‘多哈发展回合’正承受着蜕变成‘市场准入回合’的危险”。

  在香港部长理事会召开前,WTO总干事拉米曾作过一个生动的比喻,将多哈回合谈判形容成“一艘满载协议的巨轮,目的地是2006年底;这艘船将在香港作短暂停留,以获取必要的风力推动它向目的港驶近。”六天的谈判结束后,香港停留给这艘轮船注入了新的动力。但多哈巨轮要在预定时间抵达目的港,仍需所有成员共同作出更大的努力。

  (作者为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WTO上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