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权证与股票大玩跷跷板 股指缓缓走高底气显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7:0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权证与股票大玩跷跷板股指缓缓走高底气显不足

  主力近日集中资金拉抬指标股难免顾此失彼

  股指缓缓走高底气仍显不足

  专家认为市场有空间但不宜期望过高

  一个久不看股票的朋友,昨天突然打电话问我,股市是否开始大涨,为何他的一只套了几个月的地产股,无意间竟然已经解套?

  实际上,在过去两周里,股指的确走出了少见的连续上涨行情,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在连续9个交易日走出8根阳线,股指上涨6.4%。上证综指在9个交易日中也走出了7根阳线,股指上涨4.6%。一些业内专家认为,尽管由于近期成交量的持续低迷,市场信心没有明显好转,一时还难有转势的迹象,但市场主力在结构调整中,资金也进一步向景气行业集中,造成了少数个股及板块的逆市走牛。

  蓝筹指标股抬升股指

  近两周以来,尽管两市股指涨幅不小,但是个股受益面极窄,因为带动股指走强的主要是少数蓝筹指标股的走强。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少数几只指标股,近期受各种因素影响,轮番上涨,有的已经创出了近期的新高,从而保证了股指的稳步盘升。例如,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要约收购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生效,使市场对中石化系的要约收购概念充满想像;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收购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拉开中铝系整合大幕;G民生、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银行股板块在上周三出现少有的集体走强,十分抢眼;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A、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地产股均持续走强,像华侨城A已创出新高。

  这一格局似乎也正符合此前基金经理的一项季度调查,该项调查结果显示,最被基金经理看好的行业依次为:金融、地产、消费零售、军工,有17%的基金经理将金融业列为最被看好的行业,地产业则被15%的受访基金经理看好,看好消费零售业的也占到13%。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外资并购题材是银行股逆市走牛的主要因素,而房地产市场的高温不退则使机构投资者看好一些优质房地产企业的业绩表现。

  江苏天鼎的秦洪分析认为,从近期盘面可以看出,A股市场的涨跌基本上系于指标股的起落,指标股的上涨往往能推动大盘的突破,而大盘的回落也是因为指标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这表明,目前A股市场的抬升还主要依靠的是存量资金,市场主力通过自我缩量的策略,对指标股重点把守,达到打开短期走势空间的目的。但是,如果没有增量资金进场,市场也难有大的表现。

  权证与股票大玩跷跷板

  与股指的走强呈现明显对照的是权证的全面下跌,几乎是在股指走阳的同时,权证开始出现持续的下跌。上周,市场上的6只权证全部下跌,跌幅最大的宝钢认购权证跌幅超过16%。下跌过程中成交量也快速萎缩,与高峰时相比,权证的成交量约缩量60%以上。

  来自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分析认为,权证由于具有T+0、交易费用低廉等优势,在年底投资机会匮乏的时候,吸引了大量游资的参与。而且,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暴涨,彻底击活了这个板块。但是权证的炒作极大地分流股市本来就极为匮乏的资金,从而加速了A股的下跌。权证的出现正深刻地改变着市场结构,如果内地股市像类似香港的“机构炒绩优股、散户炒权证”的格局过渡,那么将对一批绩差股造成致命打击,加速其“仙股”化的进程。但是长期看对绩优股的影响相当有限。

  谨慎看待年底行情

  尽管股指在近期的连续走高中,成功突破了半年线,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年底产生较大的攻势的可能性并不大。

  分析意见认为,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围绕1100点上下约50点的狭窄范围内震荡时间长达35个交易日,7个交易周,股指逐渐形成了三重底的形态。上周沪综指成功突破1122点的颈线位,并且突破了半年线。股指上攻的下一个技术目标位应该在1165点的年线处,甚至有人乐观地看向股指1200点区域。

  对于影响年底股市的一个重要因素:资金面的状况,市场看法显然也有一定的分歧。一般认为,由于年底结账的因素,一些从银行体系流出的国企资金、私募资金等,都有从股市套现、回流股市的愿望,甚至也可能带来基金的赎回压力。但是,有一些基金认为,在持续数年的熊市之后,相当一部分资金已经相继抽离市场,目前基金主要以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和一些专项资金为主,年底套现的压力并不大。而且,有市场人士匡算,目前在股市外观望的资金可达3000亿之巨,一直采取积极投资态度的QFII还在不断提出扩大额度的申请。最新的消息是,60亿美元的QFII新增额度审批工作已在9月启动,已经获批的32家QFII中,有29家获得了投资额度,额度总计达54.95亿美元。来自一家券商的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样的资金状况下,年末大盘出现下跌的空间也不会太大。

  中证资讯的张志民认为,从长远来看,明年股市的扩容压力仍然较大。尽管新股发行尚没有时间表,但是,到明年股改推出一年以后,一些持股不到5%的小法人股东的禁售期结束,由于他们的筹码成本很低,利润空间较大,有明显的减持动力,一旦这批法人股陆续开始减持,给市场带来的扩容压力将逐渐释放出来。再加上从目前的情况看,大盘蓝筹股的业绩经过前两年的高速增长,业绩预期已不容乐观,许多上市公司很可能出现业绩下滑。在这两重因素影响下,许多机构投资者对明年的行情看法较为谨慎,即使行情有所表现,主力资金也不会介入太深,因此年末的行情将注定偏淡。(本报记者 王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