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应对反倾销四川设WTO顾问 专研究国贸热点难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9:4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 (记者 曾小清)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年,也是我省在对外贸易中遭到“倾销”投诉最多的一年。为了指导川企在WTO“后过渡期”趋利避害,昨(15)日,省商务厅召开了首次全省进出口公平贸易方面的会议,有关方面表示,我省将建立有四川特色的反倾销预警体系,适时发布预警信息。

  出口大户都曾遭“调查”

  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是世贸组织赋予其成员在产业发展受到外国进口产品损害时可以动用的合法保护措施。今年1月到10月,我省遭到来自其他国家的反倾销调查达8起,案件数量为历年之最。中美、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也波及我省纺织品出口,使不少纺织品厂商蒙受损失。在过去几年对外贸易中,长虹、五粮液、攀钢、省丝绸、新立新等我省出口大户都曾遭到反倾销调查。攀钢贸易一负责人表示,他们明年的出口额会因此有很大的下降。

  要主动应对

反倾销

  省商务厅有关人士以2004年的数据为例

  分析道:我省出口产品中,劳动密集型产品所占比重比较大,缺乏自主品牌,因此很容易遭到别人的反倾销调查。

  但可喜的是,我省少数企业在反倾销应诉中案件胜诉率很高,如攀钢在2002年对美国的4起反倾销的应诉案件中,胜了3起,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在总结反倾销应诉经验时,攀钢有关负责人强调要主动应对调查,最重要的是请个熟悉该国

商务部、商会规则的律师。“就像对美国,我们会和合作伙伴签下长期的合同,这样,价格和数量能在一定的时期内比较稳定。更重要的是,有了自己稳定的销售渠道,遭受反倾销调查的机会就要小得多”。

  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

  为了指导企业规避风险,我省将建立反倾销及产业损害预警机制,通过对国际经济发展变化、货物进出口等情况的连续性监测,分析其对我省产业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向我省出口企业发布相关预警信息,减低出口贸易风险。

  另外,为给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商务厅还拟建立“四川省WTO专家咨询委员会”,专门研究国际贸易的热点和难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