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放弃安稳的白领工作 女会计痴迷纸艺开纸坊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2:34 天府早报

    一张普普通通的纸,落到胡林手中,便可以变为精美可爱的纸艺品。为了能天天和折纸艺术打交道,她放弃了安稳的白领工作,开起小小的纸坊。“我可以每天折出自己喜欢的东西,感觉从来没有享受过如此自由的生活。”

  痴迷纸艺女会计8万元开店

  在一环路南一段2号名为“小红叶纸形坊”的小店里,挂满了各种各样的手工纸艺品:含苞欲放的粉玫瑰、展翅欲飞的纸天鹅、端庄典雅的纸刺绣、可爱俏皮的史奴比投影画……个个形象逼真。店里所有的这些纸工艺品,都是27岁的女老板胡林和她21岁的表妹张容用手折出来的。

  胡林安安静静地坐在店里惟一一张大桌子旁折纸,神情专注,手下飞快摆弄着纸条。“这东西就是这么神奇,只要是你能想得到的,就可以把它做出来。”她一边说得兴致勃勃,一边飞快地转动小纸条:往上一折,再翻,再折……一个小三角就这样被她折出来了。

  “这个东西,我们小时候都会做,只要稍微变个花样,它们就能组成有趣的图案”,她一边说,一边熟练地把刚折出来的小三角插到一个未成型的工艺品上。“要做折纸必须事先确定大小,排花的位置,然后利用颜色拼接。机器猫大家都熟悉吧,但是真正把它做出来可要花大工夫。我都做了两天了,却只完成了三分之一。”

  去年,她从朋友那里得知,成都开了一家纸艺手工店,从小喜欢手工的她就去那里凑凑热闹,这一看,就和纸艺结下了不解之缘。“太神奇了!小小的一张纸,就能实现制作者的异想天开。”于是,胡林决心辞职开店,虽然公司再三挽留,但她还是无法抵挡折纸艺术的诱惑,最终放弃了稳定的白领生活开始独创江湖。

  开一个卖折纸商品的小店需要8万元,但是加上丈夫的积蓄,胡林手上的资金只有4万元。她只好软磨硬泡地向父母求助,把剩下的钱凑足。接下来,胡林便单枪匹马大干起来:物色店铺、忙装修、准备样品、向“小红叶纸形坊”成都总代理购买原材料……紧锣密鼓地筹备了1个多月后,去年12月,胡林的小店正式开张。

  房租和纸品原料是小店主要的开支,开业8个多月来,胡林手头就从来没有宽松过。“现在我是完全靠丈夫养着,而妹妹每个月只拿到500元。”在开店前,胡林在某货运公司做财务工作,月薪有2000多元,生活比较稳定。现在小店刚起步,目前的收入和以前有一定的差距,但对折纸艺术几近痴迷的胡林,只要每天能用纸折出自己的梦想,她心里就特别高兴。

  “教授”纸艺学费成为主要收入

  经过努力,现在胡林小小的纸坊里,各种各样的纸艺品已是琳琅满目。既有装饰桌面的花卉又有挂于墙上的立体画。

  但卖纸艺品并不是胡林主要的生意来源,临时的“教授”才是小店主要的生意支柱。“做生意不能只是卖产品,让顾客自己来体验创作的过程,才能让他们感受产品带来的快乐。也就是让他们体验消费。”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喜欢买现成的东西,他们觉得那些东西太大而化之,他们更愿意自己做些不一样的东西。”所以,她特地在店中央摆了一张大书桌,把“教授”作为经营的重点,收取学费成为主要的收入。“虽然看起复杂,但只要学会了基本原理,谁都可以做。”

  胡林表示,通常顾客在自己用纸折出纸品后,会拿到店里来二次加工。“你看墙上挂的纸玫瑰心环,那是一个小伙子特地为女朋友做的,他只需要把纸玫瑰弄出来,我们再帮他装饰一下,就可以成为独一无二的礼物了”。因为特别、有新意,很多年轻人都打听到她的小店之后都会特地过来折纸。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小店已经小有名气了。

  出售纸品玫瑰成为买主宠儿

  “手工艺的利润就像它的生产一样,需要慢慢酝酿,才能炼出真金。”虽然生意还在起步阶段,每天看新鲜的人多,真正买的人少,但胡林仍然对小店的前途很乐观。

  开张以来,她和表妹两人不停地研究新花样,为了折出逼真的纸花,为了翻新花样,她每周都要抽空到三圣乡看花、选花,回来之后立刻拿起纸来创作。不少女顾客一踏进她的小纸坊,就会惊叹不已,不相信如此逼真的花是用纸造出来的。

  胡林说,要想产品得到女买主的芳心,必须符合她们追求浪漫的审美标准。现在纸玫瑰是店里的宠儿,要花尽心思给纸玫瑰变花样。在小店的展柜上,玫瑰颜色多,花样多:红的,粉的,蓝的,涂上金边的,素净的……因为花样特别多,顾客能多样选择,所以多数都能满意而归。

  “现在店里一天的客人最多有10个,虽然是小本生意,但是有时候一个客人就会一次性买上两三百元的东西。”胡林创办不到一年的纸品店已开始慢慢上路。

  实习记者曾小清  


  爱问(iAsk.com)创业理财 相关网页约270,79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