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对冲重庆 江苏进京大打长江经济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茜 发自北京

  继重庆喊出要舞动长江这条经济“巨龙”之后,江苏省也在昨日进京,提前五个月“预热”明年5月8日在南京举行的“2006年长江经济带生产力发展论坛”。江苏省届时还将推出投融资洽谈会,从而为沿江各省市“做点实事”。

  据本次论坛组委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介绍,“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达四川攀枝花,将长江沿线的七省两市串在一起,形成了一个贯通东西的经济带。2004年“长江经济带”所产生的GDP已经超过了5万亿元,占全国GDP的45%。

  不过,“长江经济带”最初出现时显然没有今天这般风光。早在1985年,中国生产力学会的前身——中国生产力研究会提出“长江产业密集带”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可以说是应者寥寥。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浦东开发、

长三角经济圈的逐渐兴起与成熟,“长江经济带”方又兴起。

  从某种程度上讲,“长江经济带”在这个时候“复出”并非偶然。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包括长三角在内的四个经济区被纳入了国家层次的规划。据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透露,这意味着这些地方将被列为“政策关照区”。

  十天前,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在向在渝全国

人大代表汇报该市“十五”计划执行情况时称,该市刚刚签署的长江经济带合作协议“确定了以‘龙头’上海与‘龙尾’重庆合力担当起构筑长江经济带首尾呼应、联动发展的战略格局”。

  在重庆,加强长江经济带合作已明确纳入了重庆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之中,该市市委书记黄镇东曾多次深入沿江省市走访,商谈有关的协作事宜;在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强力推动的沿江开发战略初见成效。这一次,江苏省发改委、南京市发改委更是与中国生产力学会合作,打造“长江经济带生产力发展论坛”,为长江经济带造势的决心显而易见。

  同时,“长江经济带”提法又一次引起关注,与长江沿线突出的土地、资源和环境矛盾分不开。此次新闻发布会,王茂林特别提出了“绿色经济走廊带”的概念。他称现阶段要发展的“长江经济带”是一个以水资源保护为重点、资源节约型的经济带。

  事实上,“长江经济带”所面临的难题还不仅仅是环境问题。长江沿线省市产业结构趋同、重复建设、诸侯经济、地方保护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