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5我国移民汇款300亿美元 相当外商投资一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

    移民汇款额相当外商投资一半

  本报记者 杨茜 发自北京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2006年全球经济展望》称,今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从2004年的6.8%减缓至5.9%,到2006年将进一步减缓至5.7%。不过,即使是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
下,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是超过了高收入经济体一倍以上。其中,中国的经济增长又高于上述整体水平。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Bert Hofman)表示,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为9.3%,2006年的增长速度将在8.5%到9%之间,现在的预测结果是8.7%。

  不过,仍有一些不利因素“让人睡不着觉”。《2006年全球经济展望》的研究人员汉斯·蒂默(Hans Timmer)认为,这些不稳定因素分别包括高油价、低利率以及可能意料之外发生的金融风波等。

  高油价拉下全球GDP0.6%

  汉斯·蒂默表示,像广模型测算结果显示,当油价每上升10%,全球GDP就会下降0.4%。照此计算,由于2005年平均油价比2004年上升了15美元,这使得全球经济下降了0.6%。

  高油价对发展中国家的伤害远远大于高收入经济体。2004年,发展中国家的石油产量增长了6.1%,2005年仅为3.8%。汉斯·蒂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意味着低收入石油进口国对油价进一步高涨的抵御能力在降低。

  “中国有40%的石油依赖进口,2004年高油价对中国GDP的影响大约是在0.7%到0.8%之间。”郝福满表示,如果想要减少高油价对

中国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就应该避免对这种稀缺资源的过度依赖。此外,中国现行的油价并没有反映这种稀缺资源应有的价格。

  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资源价格改革,郝福满认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征税代替对石油企业的交叉补贴。

  关键的多哈谈判

  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稳定的另一个因素,是未来的贸易形势。

  “如果多哈谈判失败,这对全球经济来讲都不是一个好的消息。”汉斯·蒂默表示,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的发展大都得益于开放措施,但是现在,各方推进贸易自由化的努力显然不如当初那么雄心勃勃。

  就中国而言,郝福满认为尽管未来中国出口的比重会有所下降,但出口仍将保持增长。针对当前中国面临的一些贸易争端,他表示中国可以先发制人,率先启动配额制度,同时,重新考虑一些中国入世谈判时的规则。

  “目前的阻力主要来自一些发达国家的既得利益集团。”郝福满表示。

  移民汇款福利效应

  虽然低

汇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不过一些能给全球经济带来好处的变化也在发生,其中包括移民汇款。

  世界银行指出,发展中国家收到的移民汇款多年来呈稳步提升。2005年,寄到中国的有记载的移民汇款是213亿美元,如果再加上其他的一些非正规途径的汇款,这个数据将达到300亿美元。

  “这(300亿美元)是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一半。”报告的研究者Dilip Ratha 指出,这种移民与汇款将对全球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了解,全世界有官方记录的汇款额在2005年已经超过了2320亿美元,其中发展中国家收到的汇款1670亿美元,高出包括所有来源在内的发展援助额两倍。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