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十一五规划草案:第三产业比重增速仍显缓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广东全省生产总值将达到26300亿元、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3%、第三产业比重升至45%

  本报记者 王佴 伍静妍 发自广州

  昨日,在广东省十届人大第二十一次常委会上,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
胜,向人大代表汇报了《关于广东省“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着重解释了经济增长速度、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三项主要经济指标的调整思路。

  经济增长速度是三项指标值确定的重点,在早前制定的《广东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构想》(下称《总体构想》)中,2001至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目标为9.5%左右,但在刚刚结束的“十五”期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将达到12.3%,远远超过9.5%的预定目标,据此推算,“十一五”期间,广东经济增长只要保持6.8%的水平,就可以实现《总体构想》中设定的目标。

  但经广东省政府“十一五”规划小组研究认为,“十一五”期间广东仍将保持10%左右的经济增速。因此,如以“十一五”期间经济增速年均增长9%预测,到2010年广东全省生产总值将达到26300 亿元(按2000 年价测算,下同),人均生产总值届时将达近3万元。

  近年来各地不断出现能源荒,因而,各地政府在“十一五”规划制订中均将降低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列为一项重要任务。据钟阳胜介绍,广东该项值多年以来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早已由1990年1.650吨标煤下降到了2004年的0.99吨标煤水平,低于同年全国平均水平1.58吨标煤的水平。

  据此预测,到2010年,广东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也仅为全国预计水平(约1.26吨标准煤)的68%,同时考虑到广东“十一五”期间能耗较高的重化工业将加速发展,故该省提出的能源降耗目标调整至13%以上,低于全国20%的水平。

  在《总体构想》中,广东在201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应占到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5%,但“十五”的情况显示,由于该省第二产业的发展(五年年均增长15.4%)大大超过了第三产业的发展(10%),第二产业比重预计五年平均达53.8%,2005年更会高达59.3%,而第三产业比重预计五年平均仅为38.1%,2005年更低至34.2%。

  钟阳胜表示,如依此速度估算,五年后将第三产业比重升至45%的目标,难度较大,不过他表示,之所以在广东“十一五”规划中仍将该项指标定为45%,原因有三,一是因为该指标属于导向性目标,适当定高,体现了政府在下一个五年规划鼓励发展第三产业的意图;其二是从“十一五”趋势来看,第三产业将得益于服务业进一步开放、居民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和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等有利因素,有得到进一步发展的增速空间;第三,经济普查将对第三产业的统计范围作较大调整,增加了部分生产服务业内容和信息服务、居民服务业、完全行政事业单位盈余等以往普查中未列入统计范围的内容。如按此口径计算,广东省2005年第三产业比重可能调整为40%左右,由此预测,到2010年实现此项指标达到45%的任务仍是有可能完成的。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