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居安思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开局十一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1:20 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社报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25日召开会议决定,近期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今年的工作,谋划2006年经济工作。面对良好形势,迎接新的挑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扎实工作,妥善解决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时期之一,表现为宏观经济运行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和较低的价格上涨,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加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这样评价当前的经济形势。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于2003年一举跃升至9%平台后,始终沿着经济增长周期的上升轨道稳健前行。今年前三季度为9.4%,预计全年可望达到9%或略高。

  分季度看,一季度经济增长9.4%,二季度为9.5%,三季度为9.4%,总体上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并且相当稳定。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指出,这种状况充分说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有所提高。

  在经济总量矛盾缓解的同时,结构性矛盾也得到改善。物价上涨的压力明显减弱,今年以来物价水平大体保持在2%左右且环比逐月下降;轻重工业增长更加协调,煤电油运“瓶颈”压力有所缓解;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增速趋于稳定、结构更加合理,而消费和外贸的增速明显加快。

  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与经济建设齐头并进。今年,国家加大了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投入和支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各级各类教育快速发展,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全面启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步伐加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和竞技体育迅速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继续得到改善。前三季度,中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9.8%,高于经济增长率;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更是高达11.5%。城乡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促进了消费市场的进一步活跃,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城乡市场全面走旺的局面,1月到10月城乡市场零售额分别增长13.6%和11.2%。

  但我们也应更深刻地看到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充分估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压力仍很大;一些部门和行业还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对外贸易顺差连创新高的同时显露隐忧;居民对物价的满意度逐季走低,通货膨胀预期较强。

  为此,对2006年工作安排,25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指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并且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而“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继续实行,将成为宏观经济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集中体现。此外,解决一些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问题,如“三农”问题、上学难、学费贵等,将成为2006年经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2006年是“

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毫不放松地做好今后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为实现“十一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