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企业才是京港合作主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叶加 常菁 发自北京

  第9届京港洽谈会于昨日开幕。在会上,北京市副市长陆昊表示,虽然政府间有很大的合作意愿,但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才是合作的主体。

  关键是要找到合作的切入点,而不是追求外在的合作表现形式。数据显示,今年前
9个月,北京实际利用香港投资4.7亿美元,而北京的实际利用外资总数达到了30亿美元,这样的对比或许并不那么令人满意。

  但北京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弘提出,相对于粤港合作来说,虽然广东和香港有更坚实的地缘优势和产业链分工,但北京独特的科研优势和香港雄厚的资本市场还是可以找到对接。北京可以靠香港的资金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香港可以通过此合作来提高科技识别能力。

  实际上,这正是双方合作的最切实的切入点,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会上指出,香港的服务业占当地生产总值的89%,而北京的服务业占67%。双方应该放大服务业合作,发挥两地优势。

  “但问题在于双方以怎样的方式寻求更为实质性的合作。”赵弘说,“目前政府和企业都能找到自身的积极性和合作的共赢点,但关键在于中介机构怎样把这种合作的基础更为细化、深化,把双方的合作潜力挖掘出来。”

  北京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指出:北京和香港在人才、资金、技术上可以互动,但谁来组织?能否有机构对双方的信息进行采集和收集,从而及时使企业获得这些信息?有没有撮合机构来真正做实事?

  “我们现在的关键点在于如何把握商机,如何落实建议和强化合作机制,而不是会开完了之后就回家,然后下次再开会。”香港贸发局主席吴光正说。

  他介绍,目前正在考虑怎样建立各有分工的专业小组,专门研究相关领域。陆昊也表示,对不同专业进行具体的研究和探讨,正是政府目前应该认真思考的课题。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