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会计学术带头人将成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4:17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记者 朱晓彦/文

  本报讯在企业会计领军人才面试刚刚落下帷幕之际,会计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的选择和培养又紧锣密鼓地开场了,今年将有30名会计学术领军人才被财政部选出。这是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年初确定的人才新政的重要一步。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中国会计学会2005年学术年会以及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年会暨第18次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样也是一个会计理论研究的繁荣发展期。为迎接这一会计理论繁荣期,要以构建有效激励机制为核心,发现人才,奖励成果,促进人才的成长。王军说,会计理论繁荣期的判断,是基于对我国经济发展特点的客观把握。“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会计研究者来说,理论创新的“活水”,便是新鲜活泼的经济现象和多姿多彩的经济实践。

  那么,怎样才能让会计理论研究界做到生机勃勃、万马奔腾呢?王军指出,应该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放在机制创新上。建立一个更加有效的机制,对未来20年实现“会计理论繁荣期”将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初步思路是,要以进一步发挥会计学会重要作用为依托,以构建有效激励机制为核心,以培养会计科研教学领军人物为龙头,以有效运用会计研究成果为落脚点,进一步搞活会计理论研究领域的学术氛围,激发会计理论工作者的研究热情,全力打造会计理论繁荣期。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要以构建有效激励机制为核心,发现人才,奖励成果,促进人才成长。

  此次会计学术人才与选拔就是激励机制的体制。

财政部计划从2005年开始,每两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选拔,每次选拔30人。培养方式主要以举办培训班、召开研讨会和开展课题研究为主,每两年为一个培养周期,由中国会计学会对各培养对象的学习、工作和研究情况进行跟踪管理。会计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采取个人报名申请、单位审核推荐、各地会计学会复审、全国统一考试、专家评议确定的方式进行选拔。同时,中国会计学会将建立“全国高级会计人才———会计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库”,对会计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的学习情况、学术研究领域、业绩情况等建档,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另外,引入竞争机制,根据培养对象在培养周期的综合表现,对于政治思想过硬、事业心强、科研成果突出、社会贡献大的,财政部将授予“全国高级会计人才———会计学术带头人”称号。对于已进入后备人才库的人员,两年的培养周期后,可以继续参加下一周期的培养。中国会计学会还将积极打造“全国高级会计人才———会计学术带头人”品牌,凡取得“全国高级会计人才———会计学术带头人”称号者,推荐为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学术委员,优先参加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组织的政策咨询和科研、学术等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