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企改革2020年前结束 将培育30家大型企业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5:59 每日经济新闻

  张冉 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昨日在京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将持续到2015年至2020年之间。至此,中国国有企业的过渡性改革任务将基本完成。

  季晓南指出,目前国企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国有企业产权制度与国有资产管理体
制的问题;国有经济布局调整与结构优化的问题;国企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和核心竞争力的培育问题;在全球竞争背景下国有企业发展的问题。

  季晓南同时指出,为解决上述问题,未来15年间国资委将推出以下措施:首先,继续大力推进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造,区别不同情况对国企实行国有独资、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参股或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建立有效的治理结构。

  季晓南进一步表示,根据国有企业对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的影响程度,国有企业将进行A、B、C、D分类。对于A类,国家要保持独资或者绝对控股。其他国有大型企业则要以调整和优化产权结构为重点,规范上市、整体上市、中外合资、产权置换、兼并收购等多种途径进行股份制改革,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

  季晓南同时透露,国资委将努力培育30家左右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国家要对这些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和控股公司的使命进行明确,甚至通过立法的方式明确其存在的理由。

  他还表示,国资委将进一步明确国资监管的法规体系,搞好国资基础管理工作,规范推进国企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并逐步完善《国有资产法》《产权交易法》《反垄断法》等国企、国资监管的法律法规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