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法国设计师欲在上海建立世界第一个未来城(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7:13 东方早报

  

法国设计师欲在上海建立世界第一个未来城(图)

昨日,在同济大学,雅克·费尔叶正介绍他设计的绿色超高层建筑模型。早报记者鲁海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韩晓蓉

  办公室、会议室、健身房、空间花园甚至电影院,都可以事先在厂房里设计制作之后,直接安装到一个已建好的绿色超高层的网格里,这些小的建筑结构可以根据情况变换空间、自由组合。昨日,世界第一个绿色超高层的“未来城”建筑模式出现在同济大学。

  “未来城”设计者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师雅克·费尔叶(JacquesFerrier)表示,这个生态环保的绿色超高层的建筑设计已经完成,希望能在上海建成第一座真实建筑,更希望能在上海世博会上大显身手。

  办公室等按情况可装可卸

  雅克·费尔叶是法国最知名的国家建筑师之一,他是出席在同济大学举行的“大型公共设施和现代城市景观”国际论坛时首次披露了由他领衔的这一生态环保建筑理念的,昨天还在同济大学的现场展示了“未来城”1∶200的模型。这一模型也是上海用三天的时间赶制出来的。

  这幢高250米的绿色超高层建筑不是传统的东南西北的方形建筑或圆形建筑,而是有些椭圆形,同时朝向可以根据实地情况变化。建筑的最外层是用型号为DUCTAL的高性能混凝土做成的网格,网格可以根据朝向的不同而有疏有密,这样可以控制阳光的照射程度,从而在降温和采暖方面发挥优势。

  网格很轻盈但防风抗震,具有很好的横向稳定性。内部的结构如办公室、会议室、健身房、空间花园、电影院等等内部制件可以先在厂房里预制好,然后再一一放进网格中,排列顺序完全可以根据情况自由组合,这样过程简单又很安全,还大大减少了对建材的消耗。“以后拆楼房就像拆机器一样简单,把一一个零件拆下来就可以了,盖房也更简单,不需要搭很多的脚手架,更不需要污染周围的环境。”雅克·费尔叶说。

  陆家嘴等表示有意建造

  雅克·费尔叶认为这样的绿色超高层建筑在现代社会将大有作为,“在人口密度很高、土地供应紧张、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世界级的大城市都希望能建造出一种绿色的高层,一座从环保的角度来建立生态型的建筑。上海是个发展很快的国际化大都市,我希望我的第一座绿色超高层建筑能在这里诞生。”雅克·费尔叶说。

  雅克·费尔叶的信心不是没有根据的,据了解,现在已经有不少人对此有意向,新江湾城、陆家嘴等的大型场馆建设方面都已经有人表示了要树起这幢建筑的意向,雅克·费尔叶本人比较希望他的设计能在

上海世博会上大显身手。

  “未来城”解读

  

能源:70%由大楼自行供给

  生态环保是这一建筑的最大特色,其在能源方面的利用达到了极优化的组合。大楼70%的能源是自产的,而且来源都是清洁能源,如在网格上安装上太阳能电池板,利用太阳能发电,在大楼的顶部安装风力发电机,利用加拿大井技术,即在地下一定深度铺设管道,因为地下的温度是相对稳定的恒温,约在14℃~16℃,大楼里的空气流通通过加拿大井,整座大楼的空气经过这一循环流通可以调节温度,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

  雨水同样也能发挥作用,传统的建筑上雨水都白白流掉了,而这一绿色超高层建筑的网格上有很多小小的水管,可以把雨水接住。收集的这部分雨水将用来浇灌空中花园和用于

卫生间抽水马桶等卫生设备。

  另外在大楼的底层和地下层建采光井,利用自然光的作用,让天光透进井中,作为地下车库的照明。

  成本:每平方米造价不超金贸大厦

  集合了这么多新技术的大楼是不是造价很高?雅克·费尔叶坚决地摇摇头:“这其实是一个现有新技术的结合体,我所采用的所有的技术现实生活中都是现成的。”

  据了解,像混凝土的原料水泥,全世界的水泥有50%是在中国生产和使用,未来几年这一比例会提高到75%,而且有统计,中国将成为太阳能电池板的第一生产大国,“可以这么说,我们这一生态建筑每平方米的造价不会比上海金贸大厦这样的豪华办公楼的造价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