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评谈_焦点透视 > 正文
 

未来城市要装33亿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9:18 中国财经报

  由于盲目追求超大超规模发展,不少城市的规划出现小脚穿大靴的现象

  杨双菁

  在现实生活中,谁也不会穿比自己脚大许多的鞋子,但是,在不少的城市规划中,却出现了小脚穿大靴的趋势。

  据有关方面对目前全国城市规划内容做出的综合分析,按照各省申报国务院的规划和人均标准建设用地进行匡算,我国城市规划方案的人口容量应达33亿人的规模,而我国目前城乡人口总共也不过是13亿人,即使100年后,也不会有33亿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的耕地每年在以千万亩的速度在消失,在过去的20年,中国有1亿四千万农民失去耕地。其原因除有生态、农业结构调整和自然灾害之外,非农业建设用地是最主要的原因。

  当前,我国一些地方在推进城市化过程中,盲目追求速度快、规模大,土地利用规划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其制定的未来的城市发展规划往往存在“小脚穿大靴”的现象,造成土地的闲置浪费,并将会带来城市公用设施投入不足、土地资源使用效率低、就业压力大和失地农民生产生活没有保障等问题。而且,如此庞大的城市建设规模和资金需求远远超出了政府支付能力,也超出了城市化发展的实际。在城市规划中,有许许多多的建设最大的广场、最宽的马路、花园式工厂等所谓城市化建设,这样的冠冕堂皇的圈地行为实际的土地利用率有的仅占十分之一。城市化大大超前于工业化和经济发展阶段要求。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现有耕地总面积为13.4亿亩,人均仅1亩,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人均占有耕地居世界第67位。全国2800多个县中,人均耕地低于联合国提出的警戒线0.8亩的有666个,其中低于0.5亩的有463个。在不再减少耕地的条件下,我国土地的自然承载力为14-15亿人口,现在已经接近极限。

  一些地方为什么会在制定规划时存在“小脚穿大靴”,不注意土地集约利用呢?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执法的任意性。法规本来具有严肃性和权威性,但现行征地法规在一些地方政府那里成了可以任意打扮的小姑娘,政府爱怎么解释就怎么解释,伸缩性大得很。

  二是行为的短期性。为了急功近利,争取任期内有显赫的政绩,一些地方政府在资源利用的选择上必然集中在征用农村集体土地和国有城市土地的出让上。而现有的国有土地是有限的,用一点就少一点,这就决定了一些地方政府必然强化征地权,促成农村集体土地加速向城市国有土地转化。由此,在一些地方,每届地方政府都非常热衷于征地,卖地,寅吃卯粮,透支农村集体土地征用量的现象在许多城市都不同程度的存在。

  当然,为了改善投资环境,增强引资(尤其高新技术产业)功能,土地使用权出让价水平是政府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但是,不能由此在压低征地价上打主意,将成本转移到农民头上这是很不公平的。国际上通行的办法是,为增强引资功能,政府出台一些优惠措施,包括降低土地使用权出让价格所发生的成本由政府财政来承担。换而言之,改善投资环境的成本属于政府管理成本,应由政府承担,绝不能由失地农民来承担,否则,必将损害农民权益,又难以遏制各地为吸引投资而出现的竞相压低地价的恶性现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