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禽流感影响经济 > 正文
 

广东已调剂160万元用于达菲等药物储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49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枫 通讯员/陈广泰) 昨日,省卫生厅召开人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今冬明春是防控关键时期,目前广东已投入160万元用于流感和人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应急物资储备,将成立由卫生、农业两个部门组成的工作协调小组,进一步完善疫情通报制度。

  此外,会议倡导禽类接触人员、年老体弱者、小学生以及一线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
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近期,省卫生厅将组织督查组,对各地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将检查情况通报全省。

  广东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在昨天的会议上,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黄小玲分析了广东的防禽流感形势。据介绍,今年以来,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暴发动物禽流感疫情,从东南亚国家到欧洲,一些国家还发生了人禽流感病例。今年10月以来,中国的内蒙古

呼和浩特市、安徽天长市、湖南湘潭县等多个省份先后出现了动物禽流感疫情,这对广东的人禽流感防控工作造成了很大威胁。

  160万元储备达菲等药物

  省卫生厅已专门成立了流感、人禽流感预防控制,医疗救护,疫情应急处理三个专家组,加强了人员、技术和物资的储备;调剂了160万元用于流感和人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应急物资储备,储备达菲、消毒药械、个人防护用品等一批。

  目前省内卫生和农业部门的协调合作和联防联动机制已经形成,迄今为止,广东未发现人禽流感病例,有效地阻断了动物禽流感向人间传播。目前,广东已制定了《广东省流行性感冒监测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指导性文件,省中医药局也组织制定了《中医药防治流行性感冒方案》。

  今年9月以来,针对越来越严峻的形势,省卫生厅已专门举办了流感、人禽流感监测培训班,对全省13个市、53个监测哨点的疾防专业人员、哨点医院临床专业人员进行了技术系统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省防控水平。

  完善疫情通报制度

  会上特别指出,成立由卫生、农业两个部门组成的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的例会制度,进一步完善疫情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周边国家和地区禽流感疫情以及广东省禽流感防控工作情况,共同做好禽流感、非典的防控工作。

  学校要落实晨检制度

  会上要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须深入学校、托幼机构,指导做好学生流感样病例的监测,落实晨检制度,预防和控制群体性疫情的发生。还要严防医院内传播。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建设,配备医疗急救设备,确保定点收治医院能够及时承担医疗救治任务。医疗机构要建立健全感染科,切实做好预检分诊和院内传染病筛查工作,严格落实院内感染控制措施。

  重点人群每年注射疫苗

  专家认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重新组合产生新的流感病毒,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因此,防控禽流感的同时,要做好流感的防控工作。实践证明,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当前各级卫生部门要按照《广东省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方案》,积极倡导禽类接触人员、年老体弱者、小学生以及一线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努力提高免疫接种覆盖面,以降低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重组产生新的流感病毒的机会,同时也可减轻人禽流感、非典病例的排查压力。

  记者获悉,目前省疾控部门的冷库中有足够省内一月用量的流感疫苗,一旦出现缺货迹象生产厂家将会优先供应。目前我省已经在国内率先实现所有流感疫苗均由省疾控部门统一供应,保证了接种的安全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