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广东:职业病体检率不足一半(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1:35 南方日报

  

广东:职业病体检率不足一半(图)

患职业病工人在展示医院诊断证明。 莫伟浓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作者: 陈枫 纪哲 胡世杰

  去年全省600余万人有机会接触到有毒有害物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昨启动

  广东在有毒有害环境下工作的人数超过600万,但去年仅有约300万人接受了职业病方面的法定体检,体检率不足一半!记者昨天从省职业病防治院了解到,全省从昨天开始陆续
开展为期一周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并组织专家到工厂为工人做免费体检。

  厂方须定期安排职业病体检

  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是“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昨天是本次宣传周的第一天,广东省、市各级共140多个职业病防治机构和疾控中心参加了活动。省职业病防治院的医生来到中山市电子科技园,给员工提供咨询和免费体检。据了解,该科技园里仅电子厂就聚集了30多家,还有服装、首饰、机电产品、玩具等生产厂家,5万多员工中有1万多人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物质,但只有约一半人定期接受体检。

  根据法律规定,厂方必须定期安排员工进行职业病体检,工人确诊得职业病后,厂方要无条件支付医疗费,并照发工资。但有员工告诉记者,在进厂前体检过一次后,就再没做过职业病方面的体检。一位新员工说,自己压根不知道职业病是什么,防治知识就更不用提了。

  苯中毒致白血病潜伏期最长30年

  “工人经常不可避免要接触到职业性有害因素,很容易引起职业病。”省职业病防治院院长黄汉林举例说:开矿、陶瓷加工会因长期接触矽粉尘而得矽肺病;冶炼、生产铅制品的人容易铅中毒;和油漆、制鞋打交道的人易得苯中毒;从事皮毛加工和畜牧业的人则可能得炭疽病。

  “职业病一旦发病就很难治愈。尘肺患者会感到呼吸困难,氧气供应不足,走两步就喘得厉害;铅中毒的病人会发展成神经衰弱综合症。”黄汉林说,苯中毒的后果更严重,病人除神经衰弱外,还会出现白细胞减少,抗感染力下降,发展成白血病。这种职业病潜伏期最长可达30年,所以往往被忽视。

  1%被检者身体“接近异常”

  “职业病难治愈,所以要定期体检,尽早发现。”据介绍,去年全省有600余万人有机会接触到有毒有害物质,但体检者只有约300万人,全省平均体检率仅48%,其中深圳最高,达92%;广州也在80%以上,但有个别地区却只有8%。

  在体检中发现,尘肺是引起职业病最重要的因素,其次是正己烷(电子厂、鞋厂、箱包厂)、三氯乙烯(五金、电镀)、铅(电池、冶炼)、镉中毒等。接受体检的近300万人中,有1%的人被发现身体“接近异常”。据统计,近年每年确诊的职业病例在200人左右,虽比以往微弱下降,但重大事故引起的急性中毒事件却较以前多发。专家估计,未来几年职业病病例仍可能增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业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