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板蓝根总体安全不能滥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18 南方日报

  可能引发不良反应?专家释疑板蓝根总体安全不能滥服

  本报讯 (记者 陈枫 通讯员 方宁) 北京市药监局前日发布监测报告称,板蓝根可能引发不良反应。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专家表示,板蓝根作为常见的清热解毒中药,总体是安全的,不过“是药三分毒”,市民应注意不能滥服。

  据悉,北京市药监局从今年4月开始,对全市共计14万人次使用利巴韦林、抗病毒颗粒、鱼腥草注射液、板蓝根4种药物的安全性进行了监测。最终监测发现出现28例药品不良反应,除了2例由鱼腥草注射液引起的严重药品不良反应,其他26例均为轻度药品不良反应。

  北京市药监局副局长方来英表示,这次针对14万人次的药物监测,出现28例药品不良反应,这个比例应该算低的。他指出,这几种药物总体评价其安全性没问题。

  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药剂科主任席萍表示,由于患者的体质、用量等因素差别,临床出现一些药品不良反应是不可避免的。板蓝根是临床常用的清热解毒的中药,作过长期毒性监控,安全性高,市民无须过分担心。

  席萍说,广东人信中医,有点“热气”就喜欢喝凉茶、喝板蓝根,特别是非典过后,大家对板蓝根的“迷信”更盛。不少人认为板蓝根是中药,多吃不会有害,一些家长为了见效快,甚至让孩子超量服用。她提醒说,毕竟“是药三分毒”,市民不能滥服,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上标载的应用指征、适用症适量服用,特别对于小儿,不能用成人剂量,更不能长期大剂量服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板蓝根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