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唐双宁称战略投资者入股同质银行最多两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2:28 东方早报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昨日在北京举行的“2005中国论坛”上明确表示,从中外资银行合作、促进中资银行发展的角度看,我们应该更加关注战略投资者,而一个合格的战略投资者应坚持五项原则,符合五个标准。唐双宁的“一家战略投资者入股同质银行不能超过两家”的新提法也尤其引人关注。

  唐双宁对此解释称,从宏观层次看,如果对境外机构入股中资银行的机构数量不设上
限,不排除我国银行体系将来被外资控制的情形,从而影响国家宏观政策的实施和民族金融业的发展;而在微观层次上,倘若战略投资者入股同质银行超过两家,很可能会产生利益冲突、形式主义甚至市场垄断问题,“这将很可能使得被入股的中资银行有同样的业务结构或客户群体,从而出现利益冲突、关联交易,而在同一市场上竞争时战略投资者也会像‘撒胡椒粉’一样难以兼顾。”

  唐双宁认为,这样一来,引进战略投资者就会流于形式,甚至可能会出现市场垄断,损害公平和效率,从而与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初衷背道而驰。唐双宁:如果对境外机构入股中资银行不设上限,不排除银行体系将来被外资控制的情形

  除此之外,中资银行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应当符合的五个标准为:投资所占股份比例不低于5%、股权持有期在三年以上、派驻董事、入股中资同质银行不超过两家以及技术和网络支持。

  唐双宁表示,如果投资金额占比太低,投资者就缺乏足够的激励参与银行的战略规划和经营管理,就会出现经济学中常说的“搭便车”现象,不能实现中外资银行的“双赢”,违背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初衷。他说,战略投资者应当与入股银行长期合作,所持股份需要一个锁定期,以免其在有利于自身利益的任何时间出售股份而成为战略投机者。在股份持有期问题上可以把战略投资者看作“准发起人”,执行对发起人的要求。

  唐双宁昨日还提到了引进战略投资者必须坚持的五项原则:一是从国家利益看,要保持国家对大型银行的绝对控股;二是从市场行为看,中外双方应按市场原则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三是从中方看,引进战略投资者主要不是为了引进资金,而是为了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手段,促进中资银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因此,引进战略投资者应与自身特点相结合,以提升中资银行自主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为目的;四是从外方看,投资入股中资银行一般应当是大型金融机构,在银行经营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五是从监管看,要坚持严格的资格审查,并跟踪和评估实际效果。

  唐双宁说,投资者包括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这三类中,财务投资者以获得资本回报为目的,在被投资机构上市前或上市后均可进入;公众投资者以获得分红或资本增值为目的,在被投资机构上市后进入;而战略投资者应该是注重长期利益、与所入股银行结成利益共同体的投资者,因此一定是在被投资机构上市前进入的。

  唐双宁强调,从中外资银行合作、促进中资银行发展的角度看,

银监会更关注的是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应该注重长期利益,与所入股银行结成利益共同体。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