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香港自由行提速 港人可用人民币支票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1:37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耿彩琴) 继去年2月25日香港银行正式开办个人人民币存款、兑换、汇款和银行卡四项业务之后,央行昨天再次发布措施完善香港人民币业务,放宽人民币与港币兑换,人民币香港“自由行”提速。其中,个人人民币现钞兑换的限额提高了三倍以上。

  人民币与港币兑换放宽

  央行放宽人民币与港币兑换业务的三大措施是:个人人民币现钞兑换的限额由每人每次不超过等值6000元人民币提高至每人每次不超过等值20000元人民币;为其持有的人民币现钞提供兑换服务的香港指定商户的范围扩大至包括在港提供交通、通讯、医疗及教育服务等行业的商户;指定商户可将其在参加行存款账户的人民币存款单向兑换成港币。

  据记者了解,此前的指定商户只包括提供购物、餐饮、住宿等个人消费服务的商户。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今后内地居民赴港消费的范围扩大了。除了在购物、餐饮、住宿时可以支付人民币外,在乘坐地铁、

出租车
公共交通
工具,拨打公用电话,就医,甚至上学都可以支付人民币。

  港人可用人民币支票消费

  香港居民可开立人民币支票账户,并可用支票在每个账户每天80000元人民币的限额内在广东省支付消费性支出。但该人民币支票不得转让。

  央行负责人表示,现阶段,香港居民个人在内地签发使用人民币支票有一定限制,主要是为了在更好地满足香港居民个人在内地的消费性需求、为香港居民个人往来内地提供支付便利的同时,能够兼顾内地个人人民币支票使用的实际情况、支票清算等技术问题。

  同时央行宣布,取消香港银行发行人民币卡每张最高授信100000元人民币的限额,由发卡行按市场原则自行确定。

  香港居民个人人民币汇款限额也放宽了,由现行的每人每天不超过50000元人民币提高至不超过80000元人民币。

  香港人民币存款226亿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香港共有38家银行开办了人民币业务。央行表示,这基本涵盖了所有在港从事零售银行业务的银行。

  央行有关负责人昨天评价说,新一阶段的香港人民币业务,除了进一步方便内地与香港居民互访消费外,还可以强化人民币回流机制。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昨天在央行报告发布的第一时间发表了看法。他说:“扩大人民币业务的措施将有助完善内地与香港之间人民币资金流通的渠道,为有效达致香港银行的人民币业务多元化作了准备。”

  而香港金管局前天一份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到2005年9月,香港人民币存款达人民币226亿元,8月份,这个数字是224亿元。

  央行相关负责人昨天说,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发展须与内地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改革进程相配合。但他表示,“目前,各方没有也不可能就香港人民币业务的长远发展方向订立时间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