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地产商转向外资银行寻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1:11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耿彩琴) 以前问到外资银行客户的时候,总被一句“商业秘密”打回去。但最近外资银行一改传统做法,高调呈现它与中资客户的亲密关系。联想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融科智地有限公司、华远集团、金四季地产三地产公司日前从东亚银行拿到了5亿元的贷款。

  这是东亚银行获得人民币业务“执照”后的第一单业务,而东亚是享受CEPA优惠条
件后第一家取得在北京地区经营人民币业务资格的港资银行。目前东亚已经占据了北京房地产外币贷款份额的70%。

  在国家对

房地产行业采用调控政策,中资银行纷纷对房地产企业“惜贷”之时,地产商转而投靠外资银行。

  操一口港音普通话的东亚银行总经理兼中国业务总部主管余学强近日现身北京。而从他和到场的三个地产商的默契程度来看,借贷双方十分熟络。但东亚的胃口还不止这些,余学强坦言,这三家只是“走得快”的一部分,东亚还和北京的一些地产商在谈。

  记者了解到,东亚此次的贷款抵押物非常特别,是用商业地产租约的现金流方式计算贷款额度和贷款方式。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表示,华远此次是拿着它跟沃尔玛的租约产生的固定收入,贷到了东亚一笔7年期的贷款。而目前中资银行多数是需要借款人押上地产本身。

  据了解,外资银行的人民币,一般是从其他中资银行拆借而来,成本较中资银行为高。但鉴于市场的竞争,东亚也不可能对借款人开出高出中资银行很多的利率,东亚此举显然出于占领市场的打算。

  不久前商务部发布报告,警告了商业地产存在泡沫,东亚银行借人民币业务“开闸”发力房地产信贷,大有逆市而上的意味。余学强对记者解释说,东亚甄别房产项目好坏有自己的一套。比如对“半路出家”的地产商兴趣不大;二是成本的估算,房地产企业买地的价格是否很高,如果

房价降低,这些企业可以承受;三是项目地块的位置好坏,尤其是离地铁等
公共交通
工具的远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