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十一五规划 > 正文
 

生活更美好 百姓对十一五的十大期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7: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秦亚洲)“十一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围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广大群众纷纷表达他们对未来发展的期盼:

  民主法制取得新进展。“十五”时期,我国公民的民主权利有了新发展。大到国家税制改革,小至社区绿地建设,百姓都可发表意见。412万中国公民通过各种渠道为“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并被充分吸纳到规划的编制中。法制建设也有了长足进步。上海市佩信科诺
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刚说:“希望政府逐步扩大民主权利,严厉打击、惩处贪污腐败,促进司法公正。”

  促进社会公平。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表的报告指出,我国居民的收入差距自2003年以来急剧加大,目前已达到“黄灯”警戒水平,今后五年内若不采取有效措施,有可能恶化到“红灯”危险水平。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是不断消除不和谐因素的过程。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已经成为目前构建和谐社会面临的不和谐因素,贫富差距扩大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百姓希望国家多管齐下,努力缩小贫富差距,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公平。

  保障公共安全。20多年的改革开放,推动了

中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但是,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生产安全和交通安全等公共安全问题也日益凸现。食物中毒和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时有发生。每年有超过1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2004年全国煤矿事故造成6027人死亡。百姓希望国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确保生产安全。

  农民增收。我国已经有28个省区市全部免征农业税,农民多年来收入难以明显提高的状况得到初步改变。过去的4年,我国农民纯收入年均增长6.5%。政府在支持农民增收方面投入了巨大努力,包括减免农业税费、进行粮食直补、控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和改善农民进城务工的相关政策等。但是,我国仍然有超过2500万的贫困人口,他们主要生活在偏远的农村。农民增收也面临诸多困难。河南省鲁山县背孜乡农民刘桂芝说:“希望党中央继续帮助俺们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病有所医。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于其他社会经济事业发展,卫生医疗服务体系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矛盾较为突出。卫生部2004年底公布的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48.9%的群众有病不去就诊,有29.6%的群众应住院而不住院。“看病难,药品贵,希望政府能多管一管。”江西省南昌市51岁的水果商人李卫东说。

  降低教育费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五”期间,我国在减免农村税费的情况下,加大了农村教育投入。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19%,总规模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在广大农村,适龄儿童因贫困失学、辍学的现象仍然存在。高校收费不断增长,贫困大学生生存状况令人担忧。贵州省毕节市第十三中学初中二年级的苗族姑娘熊会说:“如果能够免除上小学和初中的费用,在广州打工的姐姐就不用那么辛苦地挣钱供我上学了。”

  居者有其屋。政府宏观调控,推出

经济适用房,努力解决城市居民住房问题,效果已经显现。但住房仍是城市居民沉重的经济负担。保持
房价
的平稳增长,避免房价大起大落,满足中低收入居民的购房需求,人们对此寄予厚望。“希望政府抑制住房价。35岁前买一套房子是我最大的心愿。”在北京一家杂志社工作的邱林说。

  更多的就业机会。就业乃民生之本,牵动千家万户。在过去的4年多里,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过4200万人,但就业难的问题仍然困扰着大学生、城镇失业人员和进城打工的农民。2001年到2004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从3.6%增至4.2%。明年毕业的西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杜丙辰说:“希望能有更多的工作岗位。”

  环境保护。“十五”初期以来,我国以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主线,实施专项污染防治规划,遏制了污染物排放量增加的势头,使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一定控制。但是,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总体形势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云南省昆明市南华小区住户杨艳芳说:“希望政府更加关注污染治理,使人们喝上干净的水,吃没被污染的食物,呼吸新鲜的空气。”

  股市透明,惠及百姓。股市还不够透明、监管还不够有力。百姓希望国家对股市正本清源、激浊扬清,使股民能够分享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红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