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十一五规划 > 正文
 

让百姓分享改革果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7: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泓冰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最引人瞩目之处,是全会审议的“十一五”规划。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全会在很大程度上,是“倾向于增加穷人收入”,特别是农民的收入。果然,全会公报郑重提出了“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贫困人口继续减少;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等一系列为亿
万人民群众期盼的目标。

  尽管,那些游走于城市边缘的农民工,那些辛苦在田里劳作的农民,那些起早贪黑为孩子学费、老人医疗费和家中一日三餐打拼的城市下岗职工们,可能很少关注远在京城召开的这个会议的进程,但是,这次会议对今后五年这样一大批人群的柴米油盐问题的仔细盘算,却可能让他们日后在点数收入时浮现笑容。

  事实上,这样的努力一直在进行。最抢眼、最实惠,也最具历史意义的就是即将全面终结延续数千年的“皇粮国税”———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份全部免征农业税。这让全国农民今年的钱袋子比往年多增加220亿元。而且“减法”、“加法”一起上,同时还向农民发放了种粮直接补贴,有资料称,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有来自中央财政的上千亿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到农民身上。

  于是,在持续20来年涌向城市的民工潮中,首次出现了些许“逆向流动”,在发现种粮也能赚钱,又不必受背井离乡之苦之后,一些农民踏上返乡路,在昔日荒废的田地上重新点种。中国的农业重新抖擞起来。2004年,粮食总产量达9390亿斤,比上年增产776亿斤,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产最多的一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936元,比上年增长6.8%,是1997年以来增速最高的一年。

  还有备受关注的新一轮税制改革也相当引人注目。不久前,全国人大就

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举行的听证会,表现出决策层抑制收入分配差距过大、促进社会公平的决心。这一力度也不亚于农业税的终结。据测算,如果将扣除标准由现行的每月800元提高到每月1500元,虽然将减少200亿元财政收入,但中低收入者的利益将得到保护,高收入者的收入将被有效调节。

  决策层已经意识到,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到了非正视不可的地步。“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的提出,在这里就有了举足轻重的意义。

  但是,要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缩短贫富差距,缓解社会矛盾,最艰难、也最不可能跳过的改革尚未展开。像农业税的减免与种粮直补,虽意义重大,但毕竟是属于“雪中送炭”之举,不太触及其他社会阶层的利益。再往深一步,就必须撼动已经持续几十年的城乡二元结构的制度根基,必须正视并着手农村基层政府机构改革与财政体制改革,必须切实推进社保、教育与

医疗体制的改革攻坚……

  虽是进亦忧,退亦忧,但不进则退。在进退之间如何把握?全会公报给出了令人鼓舞的答案:“改革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使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诚哉斯言!唯其如此,才能让更多的百姓分享改革开放的甜美果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