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成日第一大贸易伙伴 日本难以东亚一股独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社评

  “2005中日经济高级论坛”在北京举行,中日两国的政府高官、知名学者、金融专家和企业家会聚一堂,围绕中日合作和东亚经济发展的主题进行探讨,这种交流和沟通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

  本届论坛是在中日关系发展的一个特殊时期召开的。今年,是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日子,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三周年的日子。伟大的抗日战争提醒人们,绝不能忘记历史,提醒人们记住中日两国人民“中日不再战”、“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美好愿望。而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曲折历程,则让人们既看到双方关系从彼此隔绝到紧密联系的巨大进步,又看到目前政治、外交出现僵局的冷峻现实。显然,通过双方的经济合作促进中日关系的不断改善,是两国有识之士的共同心愿。

  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具有深厚的基础,对双方都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据统计资料表明,1990-2004年间,中日贸易从129.3亿美元增长到1678.9亿美元,增长了13倍,年均增长率达16.6%,而同一时期,日本外贸的年均增长率不过4.6%。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日本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在投资方面,日本在过去15年中对华直接投资累计达443.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达23.7%。仅去年一年,日本对华实际投资即达54.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从这些方面来看,中日两国经济关系的相互依存度是双方都无法忽视的,合则两利,分则两伤。

  然而,与双方经济密切合作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日本国内,一股强硬的、试图遏制中国的甚至不惜与中国对抗的政治势力逐渐居于主导地位,并由此出现了“政冷经热”的反常现象。那么,通过拓展双方的经济交往,能否推动双方的政治交往呢?

  首先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资本输出国和技术输出国之一,日本人对自己的“钱包”和经济实力充满自信,他们一向以为其他国家有求于日本,不会因为经济往来的波动而影响日本走上“政治强国”之路的目标。事实上,正是日本国民,包括日本的经济界选择了小泉的执政政策。因此,我们不必对经济推动政治抱太多幻想,相信“生意就是生意”,接受中日之间“政冷经热”这一现实。

  其次,我们应该相信,日本民间和日本经济界中,始终有一些为中日友好而不懈努力的有识之士。同时,中日经济的互补性,双方经济合作的潜力非常大。加强经济合作不仅必要,也是可行的。

  尤为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坚信,在东亚,日本“一股独大”的局面已一去不复返,中国的崛起已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当我们经过持续的发展积累更多的财富,经过自主创新形成更强的技术实力的时候,中日经济合作的实质性内容终将发生变化。我们现在就需要明确,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中日经济合作只能以经济为主,也必须以我为主。我们无须为了别的什么目的而放弃合作中的主动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