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十一五规划”,穷人有三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0:16 新华网

  罗天梁

  正在举行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主要议题是研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人们关注这次全会,是因为关注“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走向,关注宏观经济和相关国策能给自己带来哪些利益。

  全会召开前夕,笔者作过一次社会调查,调查的对象是城乡贫困阶层。调查的结果是:穷人盼望“十一五规划”能够凸现三大亮点,当然这是对穷人来说的三大亮点。

  一是盼望

十一五规划能在解决两极分化、缩小贫富差距上有重大突破。不可否认,我国社会存在着两极分化问题。大家知道,迈向新世纪后,我国社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阶段和上个阶段在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各有侧重点。如果说上个阶段的侧重点是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那么,新阶段的侧重点就应该是解决不断加剧的两极分化、贫富悬殊问题。生活处于贫困状态的人们寄希望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能够拿出解决两极分化、缩小贫富差距的突破性思路和举措来。

  二是盼望十一五规划能在解决就业问题上有重大突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许多难题,就业人口增速快、就业岗位增速慢就是一个突出的难题,就业难是导致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解决就业问题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工作。所以,人们都很关注就业问题,贫困人口尤其关注就业问题。在笔者调查的100名贫困人口中,有稳定工作的仅有17人,有不稳定工作的仅有36人,近半数的人没有工作。有他们缺乏劳动技能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社会所能提供的就业岗位太少。生活处于贫困状态的人们寄希望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能拿出解决就业问题的突破性思路和举措来。

  三是盼望“十一五”规划能在解决贫困学生上学、贫困患者就医问题上有突破。我国多数贫困人口面临的问题,主要不是温饱问题,而是学生上不起学、病人治不起病的问题。人们普遍对学校收费过高忧心忡忡,贫困家庭更是被高额学费压得喘不过气来。高学费已经成为教育发展中的一个症结,这个症结不解开,贫困家庭的孩子特别是农村女孩失学、辍学问题就会继续发生,家长面对学费问题彻底绝望走上自杀之路等恶性事件也难以绝迹,自然全民素质的提高就放慢了速度。同样,医疗费过高,给贫困人口带来的压力很大,不少贫困家庭的病人出现听天由命的现象。所以,生活处于贫困状态的人们寄希望于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能在解决孩子上学、病人治病问题上拿出突破性的思路和举措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