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需求旺盛 长三角民营担保机构却又为何步履维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14:3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6日专电(记者 张炜 裴文彬 裘立华)上海银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齐赤扬最近遇上了麻烦:公司在设定反担保措施时,对房地产、车辆、股权等的抵押登记,遇到了来自政策法规方面的限制而无法顺利实施,这使得担保机构在操作上遇到困难,担保风险相应增大,担保成本随之提高。

  多数机构挣扎在保本线下

  在齐赤扬看来,担保登记受限不过是套在担保机构头上的又一个“紧箍咒”。自从2003年5月民营性质的银信担保公司成立以来,齐赤扬便不得不面对不断恶化的经营环境:成立刚半年,3家合作银行中,先是建行中止了与所有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接着农信社因转制而暂停贷款业务。剩下的农行虽然保留了1亿元的贷款额度,但要求担保公司向银行提供的风险保证金必须从原来贷款额的10%提高到20%。情急之下,公司急忙联系其他银行,幸好有民生银行与国家开发银行接收了公司的担保,才使企业得以继续生存。

  事实上,在经历了2003年那波担保机构热后,

长三角商业性(即民营)担保机构的经营环境便每况愈下,很多民营担保机构光靠担保业务已无法生存,只能通过闲置资金的运作来补贴日常开销。

  据了解,上海目前共有担保机构102家,但在

人民银行有贷款记录的只有50家,许多企业成立后就没有做过一笔企业担保融资。正常开展担保业务的机构可能就20多家,除去9家政策性担保机构,也就10家左右的民营担保机构在维持经营。

  不久前在大连闭幕的第六届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传出消息,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已达2188家,共筹集担保资金总额657.2亿元,累计担保企业18.8万户,担保贷款3237亿元。但业内人士指出,衡量担保机构经营状况的最直观的数据,应该是注册资金较担保余额的放大倍数。“3倍保本,5倍盈利”才是担保机构的经营法则。

  按照这个标准,长三角的相当一部分担保机构都在保本线下挣扎。齐赤扬无奈地告诉记者:“公司注册资金虽有1亿元,但2年多运作下来,累计担保金额只有4.3亿元,目前担保余额才1.4亿元。”

  同样,苏州的担保机构数量约33家,开展业务的才20家左右,担保的平均放大倍数在2至3倍。而在杭州,近70家担保机构中,除了浙江中财担保公司和杭州运河担保公司外,其余担保机构放大倍数均在3倍以下。

  需求旺盛 业务却难开展

  为无法在银行获得贷款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是民营担保机构的主要业务。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长三角地区依然普遍存在。

  江苏省张家港市中小企业局最近对8个乡镇的部分中小企业抽样调查后发现,扩大经营规模和资金周转构成了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目的,但自有资金不足、易受经营环境影响却造成了当地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同样,在浙江温州的近7.7万家中小企业中,短期贷款缺口大,长期贷款无着落,六成企业没有中长期贷款。

  长三角不少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扶持民营担保机构的措施。如上海早在2002年就出台了《上海市小企业贷款担保机构损账补贴办法》,对担保机构出现的担保坏账给予10%到20%的补贴,对没有亏损的机构给予奖励。但从实际效果看,这些优惠政策对民营担保机构并没有实行,且作用有限。

  一位杭州民营担保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几乎所有民营担保机构都有类似上海银信担保公司的遭遇。不过,一位银行负责贷款业务的人员也有苦水:目前担保机构鱼龙混杂,如果银行风险控制不严,万一出现坏账,担保公司无法代偿,最后的风险还不是要银行承担?

  生存环境亟待改善

  如何改善民营担保机构的生存环境?对此,上海市小企业办公室信用服务部的钱江认为,表面看,是银行的强势挤压了民营担保机构的生存空间,但深层原因还在于,相关法律法规的不配套,自律监管的缺失以及信用体系的不健全,影响了民营担保机构生存的整体环境。

  2003年1月1日,旨在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促进中小企业的创立和发展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正式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第十九条规定: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但该管理办法至今没有出台。钱江认为,应该尽快出台管理办法,对担保机构准入门槛如资金条件,人员素质以及资本金运作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以便各级政府部门操作和加强管理,也有助于杜绝个别担保机构的不规范现象。

  此外,目前担保机构的统一信用评级体系还没有建立,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银行与担保机构开展合作。由于银行对担保机构的资金情况和信用状况缺乏了解,一般情况下,银行在决定与担保机构合作前,会按程序对担保机构进行调查和资格认定。各家银行各行其是,既浪费人力物力,也影响工作效率。专家建议,不妨由当地政府出面,联系第三方评估机构,为担保机构建立一个银行认可的统一的信用评级体系,发现并推荐一批好的担保机构,以重点扶持。

  不少行业有识之士同时呼吁,加强监管和行业自律对于担保机构的规范运作十分重要。包括工商、银监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应该联手,通过定期检查、抽查和访谈等形式,加强对担保机构的监管。可以参考杭州担保协会的经验,在上海、江苏等地建立担保机构的行业协会,通过行业自律来规范担保机构的运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