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方案对价水平上调 在博弈中带来双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统计表明,已完成股改的公司流通股股东所持股票的市值平均增长了12%左右,非流通股股东所持股票的市值在支付了对价之后,也有所增长。可见,公司上调对价水平,能够为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带来“双赢”。

  本报记者 张炜

  21日发布的股改公司公告中,有18家公司宣布上调对价水平,平均上调14.6%。22日,又有铜都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5家公司宣布上调对价水平,福星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承诺有条件追加送股。

  从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20日率先上调对价方案算起,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进以来已公布对价方案的72家公司,有25家上调了对价水平。如此大比例的公司上调股改对价水平,不能不说是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博弈的一大胜利。一周前,全面股改第一批40家公司方案公布,就有基金抱怨对价水平整体偏低,还有很大提高的余地。现在已有25家公司决定上调对价水平,既是对市场抱怨对价水平偏低的初步修正,也是大股东尊重流通股股东的表现。

  大股东同意上调对价水平,是其在股改博弈过程中作出的利益让步。上调对价水平,使大股东的控股比例进一步下降。以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由10送3调高为10送3.6后增加对价支付的156万股,将由公司控股股东独家承担。出现控股股东独家承担股改方案调整后多支付的股份,说明要求非流通股股东支持股改高对价并不容易。近期,股改公司法人股交易频繁,显示部分非流通股股东的对价支付意愿有限。博汇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杨延良在沪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该公司10送3对价高出行业平均水平127.27%,“对其他的非流通股股东做了大量的说服工作,很不容易才确定了这样的方案。”而对独家承担股改方案调整多支付股份的大股东来说,控股比例下降难免“放大”。

  18家于21日宣布上调对价水平的股改公司中,中小板公司占12家。出现这样的结果,与之前投资者批评中小板公司送股“吝啬”相吻合。换个角度看,中小板公司提高对价水平不是没有空间,大股东怕绝对控股地位受到威胁应该不是理由。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将股改方案由10送3.5调整为10送4,其第一大股东目前持股仅20.23%。天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方案由10送3调整为10送3.3,第一大股东也只持股28.28%。华星化工和天奇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均为自然人,能够在与流通股股东沟通后调整股改方案,表明他们对股改采取了现实态度。

  当然,也有部分公司没有调整对价方案,而坚持用公司业绩和发展前景支撑其低对价的方案。这样的话,流通股股东会怎样投票呢?首都经贸大学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教授指出,对价理论的前提是,在非流通股可流通时以不给流通股股东带来风险和损失为承诺。可见,高对价比低对价更给流通股股东带来安全感。大股东支付对价,也让流通股股东看到他们对责任的承担。而一味强调公司业绩和发展前景,在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尝试中已有失败教训。流通股股东未必接受公司业绩和发展前景作为对价不足的补充,毕竟这种补充不产生任何保障作用,一旦业绩滑坡流通股股东又能怎样奈何大股东。

  目前谁也无法肯定预计,调整后的股改方案已“摆平”流通股股东。种种迹象表明,不满意的意见和呼声依然存在。德豪润达虽然上调了对价水平,但仍被部分投资者批评为“挤牙膏”。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上市后业绩“变脸”使德豪润达在流通股股东中“积怨”太深。有投资者称要让德豪润达成为第一家中小板否决股票,“原因不在我们,非流通股东根本就没有把流通股东当成利益共同体,只想榨取!我们可以看看,结果到底是谁会受到惩罚!”另外,宁波华翔(资讯 行情 论坛)虽将对价由10送3调高为10送3.5,同样因业绩堪忧而存在能否“过关”的悬念。宁波华翔的致命伤也是上市不久就业绩“变脸”,今年中报净利润锐减45.97%。一些投资者对此表示不满,要求公司继续提高对价水平。

  近日一项问卷调查显示,50%的投资者最倾向于送股,承诺溢价收购等其他组合方式的支持率不足10%。据统计,在已经完成股改的45家公司中,送股的达43家。这说明流通股股东目前认定送股是最现实的补偿,也最直接明了。另一项统计表明,已经完成股改的公司流通股股东所持股票的市值平均增长了12%左右,非流通股股东所持股票的市值在支付了对价之后,也有所增长。若按照净资产溢价来计算,非流通股股东权益增长了70%以上。

  可见,25家公司上调对价水平,说明流通股与非流通股东之间在这样的股改博弈中将寻找到更好的“双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