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外四大交易所谈金融衍生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7: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金融期货创始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名誉主席利奥·梅拉梅德:CME昨天走过的路是中国交易所今天要走的路

  借用不管是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的名言,对金融衍生品在美国和中国的发展作了形象生动的描述。他说,当邓小平革命性的经济理论在20世纪70年代末被采纳时,巧合的是,几乎在同一时期,世界的另一端诞生了另一个革命性的经济理念:传统上应用
于农业的期货市场机制,可以同样应用于金融业。现代金融衍生品诞生了。这个观点始于1972年货币期货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国际货币市场推出之时。

  芝加哥成为现代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诞生地绝非偶然。芝加哥有着悠久的市场改革历史。19世纪50年代美国建立期货市场。20世纪60年代,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引入不可储藏产品.70年代,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开发了证券期权,期货业这种金融工具被彻底改革了。80年代,CME开始了现金结算,引入了电子交易这个概念,并最终将其命名为GLobex。90年代出现了

股票的电子迷你合约。也就是说从一开始,芝加哥市场,尤其是CME,就一直是一个改革的温室。

  CME昨天走过的路,就是中国交易所今天要走的路。他说,金融衍生品在期货交易所中的有效发展就是中国前进道路中的下一步。这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成长的必然需要,而且中国的期货交易所的经验也达到了这样的水平,能够如预期的那样有效地发展金融衍生品。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上证所将根据四个原则推进金融衍生产品创新进程

  过去的十年是金融创新和金融衍生产品层出不穷的年代。金融自由化浪潮的兴起、金融业竞争的加剧、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的增加,以及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这些因素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生机。在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已为国内外所普遍关注。政府各有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交易所和中介组织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建立规范有效的金融衍生市场是资本市场深化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对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证券交易所长期以来一直注重对金融衍生品发展的国际趋势和实践进行跟踪研究,同时对国内资本市场推出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可行性和方案设计进行深入论证。上证所将根据四个原则循序渐进地推进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进程:一是产品风险由低到高的原则;二是产品结构由简单到复杂的原则;三是国际通用模式与中国特定的市场环境相结合的原则;四是产品创新为市场整体发展服务的原则。

  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上证所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努力把上证所建成代表中国优秀企业的蓝筹股市场;第二,开发新一代交易系统,为衍生产品提供坚实的技术平台;第三,积极开发新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

  上期所正在研究上海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试点方案

  中国的期货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经济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经过近年来的恢复性增长,中国期货市场在国际期货市场中的地位明显上升,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的作用显著增强。上海期货市场作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上海铜期货市场已经具有全球铜价格的定价话语权,被公认为全球三大铜交易中心之一,为中国铜行业提供了有效的规避国际市场价格风险的手段,全国近80%产量的铜生产企业和贸易商都参与了铜期货交易。上海燃料油期货运行一年来,在宏观层面,其中国定价和中国标准功能开始显现;在微观层面,其在推动石油商业储备建设、规避企业价格风险和规模化培养专业人才的效应开始发挥,为今后推出原油、汽油、柴油等多品种石油期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九条和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积极配合股权分置改革,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期货交易所加大了商品和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金融衍生品的研究与开发力度,以重点形成金融期货、金属和能源三大系列产品。目前,上期所正在抓紧研究上海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试点方案,以此促进市场运行质量地提高和价格信号的代表性、权威性。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股改为股权类衍生品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作为转轨经济中发展起来的新兴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在金融衍生产品的路径选择上,应借鉴成熟市场经验,紧密结合市场实际,实事求是,深入求证,探索前进。

  与场外市场相比,交易所在资信程度、风险控制、市场组织、制度设计、交易结算等方面有更大的优势,而国际衍生品交易也已出现向场内转移的趋势。交易所交易的标准化衍生品透明性更好,流动性更强、成本低,既有利于参与者防范和规避风险,也有利于市场监管。因此,优先发展交易所主导的标准化金融衍生品符合中国资本市场实际。

  当前股权分置改革有助于完善市场的定价机制,直接扩大了现货市场规模,将吸引更多的机构资金入市,不但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的内在需求,也为股权类衍生品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利率、

汇率还没有完全市场化,利率和汇率衍生品还处于萌芽状态,股权类金融衍生品正在积极准备之中。当前,应发挥各个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试点先行,分步推进,共同发展。

  在金融衍生品的发展过程中,市场监管和风险控制是重中之重,要做到方案设计上有充分论证,规则安排上有法律依据,技术上有控制手段,运行上有实时监控措施,异常事件有应对预案,从而保障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安全有序发展。

  记者 许峻 张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