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统一再夺健力宝 汇中天恒倚货要价转让协议难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明伟 上海报道

  8月28日,健力宝21周岁生日。

  21年里,健力宝几度风雨飘摇,几番尘土飞扬,但健力宝依然耀眼,这种光环和光环后面的东西引得饮料业巨头统一去而复返,并且不止是统一,一些心有所图的投资者又一次
围拢过来。

  志在必得

  近日,本报从可靠渠道获悉,统一和汇中天恒于7月14日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双方就全部债务、转让方式,以及如何共同管理等方面达成初步意向,但是在资产处理、股权转让比例、价格等实质性方面并未谈定。

  双方随后展开多轮谈判。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8月19日谈判后本应有一个最终结果,但当日还是未能达成共识,据称主要障碍还是在于收购价格和股权比例,汇中天恒一位高管的说法是:“打个比方,病驴治好了,不可能还是按照病驴的价格卖给你吧。”

  对于以上消息,汇中天恒新闻发言人曲冰没有否认:“统一确实很感兴趣。”“与统一有意向,其他人也有意向,这只是一个很正常的谈判手续。”曲同时表示,“接触不一定就是股权买卖,也可能是全方位的合作,包括渠道。”

  曲冰的回答并没有把门完全封死,关键是包括统一在内的投资者不可能仅仅是冲着“渠道合作”而去谈判的,据知情者介绍:“统一对健力宝是志在必得。”

  7月14日签订合作意向后,统一已经有3个人入驻健力宝,据健力宝内部人士介绍,此3人以汇中天恒员工名义进入,职务不高,都是经理助理级别,并没有进入核心团队,这也说明统一与汇中天恒确未达成深层次的合作。

  与3人几乎同时到位的是统一的部分资金,有消息称该资金总额达到1亿元以上,但也有人称并没有那么多,这些资金被视为统一表明诚意的前期投入。

  “继续下去很可能就是卖给统一。”上述知情人士介绍,按照有关规定,涉及重大民族品牌,不可以由大陆外的一家来控股,而统一目前已经找到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这些都充分表明了统一的诚意。

  统一这次卷土重来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各种思想准备。去年10月,统一以1亿美元代价与健力宝上任股东签定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一度引来业界侧目,但是由于原股东之间的矛盾以及对于健力宝巨大债务的思想准备不足,统一中途退出收购。但也正因为这次一旦真的卖给统一,所采取的债权债务关系处理方式将很可能发生很大调整,这成为双方合作的另一个障碍。

  竞夺者众

  据透露,除统一外,包括北京一家国资经营管理公司、国内的几家基金、新加坡第一食品、国外一家首次来华的跨国公司等都纷纷表达了合作意向,这些投资者中,数统一介入最深。

  对于以上信息,曲冰也没有否认:“在接触的不止这几家企业,很多。”她再一次强调:“现在就说跟谁会成为合作伙伴,还为时过早,合作的方式有很多,不一定是股权。”

  据了解,北京那家国资经营管理公司是一家央企,据称背景不小,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有关方面,提出想通过银行债务重组的方式收购健力宝,但是由于不论是汇中天恒还是意图进入的统一,均将“债务处理放在第一位”,并有能力处理健力宝的债务,北京公司的建议由此成为无源之水,该公司已于8月中旬退出收购行动。

  目前对统一威胁最大的据称是一家外国公司,该公司以前未进入过中国,但对健力宝和中国市场考察后随即产生浓厚兴趣,该公司到底是哪家、什么背景,本报还未得到进一步的确认。

  早先对健力宝表现出兴趣的新加坡第一食品也在这次追逐者的行列中,但据知情者透露,李志达至今并没有与该公司见面,“想来谈的企业真的挺多,尤其是国内企业,但是李志达并没有与他们都见面。”

  一个热闹的场景似乎再次在健力宝周围点燃,如果这不是为了谈判故意造势,一个巨大的疑问由此升起:健力宝到底凭什么?难道自2002年以来发生在健力宝身上的几番折腾还不足以让很多企业心生忧惧?

  这个强大磁场去年吸引了李志达“入瓮”,现在似乎又改变了李志达的心态,知情人士透露:“原本想退出的李志达的心态正在发生改变。”

  随着对健力宝了解的加深,以及新竞争者的不断加入,李志达方面现在考虑的是到底把汇中天恒所持有股权(68%)转出来,还是把关联公司北方亨泰所持的股权(23.1%)转让出来,这里的区别很大,一个是控股权,一个是小股,但其共同点都是——不完全退出;而按照曲冰的言论推演下去,李志达一点不退出股权的可能性也有。

  健力宝的魅力

  李志达是一个正常的人,经历了去年11月被强行驱逐等一系列事件后,他没有理由不担心继续持有健力宝的风险,他不会愿意再经历一次屈辱,而这个却谁也不能保证。

  因此,李志达入主健力宝后打算转手退出的想法是再正常不过的反应。知情人士介绍李原本打算的是:“先把投进去的钱赚回来,然后就退出。”

  有诸多迹象能证明李志达的这一心态:在新的董事会和管理层,李志达及其家人没有担任任何职位,现在健力宝的董事长、总裁和党委书记等职务均由汇中天恒副总裁蒋冀一人独揽,董事会的相关成员除三水公投的谭超外,都是来自汇中天恒方面的职业经理人,此其一;其二,供应商建立体外循环的贸易公司中,李志达派了当初在小护士时期的老部下杨猛掌管;其三,李志达只去过三水健力宝厂部,广州健力宝大厦总部却一次都没有去过。

  据介绍,正是基于这样的心态,汇中天恒方面和意图积极进入的统一签订了7月中旬的城下之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延,这种心态已经被健力宝巨大的魅力所影响,一位健力宝原供应商慨叹:“任何人只要进入了健力宝,就不会愿意脱手。李志达也不能例外。”

  那么健力宝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巨大魅力?该供应商回答:“健力宝的造血能力太强了。”尽管健力宝此前遭遇巨大风波并几度全面停产,但是它在短短一两个月里所表现出来的恢复能力和赢利能力足以让李志达吃惊。

  据介绍,依据健力宝的情况,只要每个月能做到6000万元~7000万元的销售额,就能够打平,汇中天恒方面进入后,即使在没有做广告、没有满负荷投入,而且据介绍还在好几个部门裁员近1/3的情况下,现在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个多亿,算下来,至少有2000多万元的利润。

  对于健力宝这种造血能力,当初祝维沙曾介绍说:“毛利率可以达到42%,2个亿铺货,1个亿的利润就出来了。”

  一位健力宝原高管介绍,其实前段时间的资金链断裂和全面停产,人为因素是根本,依据健力宝的这种造血能力,银行的信贷并不成问题,那些债务也不足以压垮健力宝。

  继续深问下去,健力宝这种超强造血功能又是来自何处呢?品牌,一个长达21年的民族品牌已经深入人心,不会因些小风波而动摇,也因此,“世界品牌实验室”(世界五大品牌评估机构之一)评估其价值为102亿元。

  一位看好健力宝的利益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担心的不是内,而是外。”

  “外”,已经屡次被证明是健力宝的劫数,尽管健力宝几经风波而岿然不倒,但是谁能保证它还能再经历几次?

  曲冰介绍,汇中天恒方面进入后,大刀阔斧地做了不少事,包括内外资源的整合,采、供、销链条的规范化,也包括人力资源的一些调整等,这些在一个新进入的股东是必然要做的,目前看来,都已经顺利挺过来了,其复产的效率已经说明了问题。

  但是如果不久后又变换新股东,这一切又得重来,健力宝又得换一次筋骨,对一个企业的稳定发展并不一定是好事。汇中天恒方面出于历史考虑打算转出股权是有理由的,但是对外却尽力回避这件事情,无非也是考虑到一旦消息公开,很可能引起健力宝内部员工的抵触情绪,导致工作难以开展。

  健力宝一位知情人士介绍,鉴于李志达心态的转变,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局面会是:汇中天恒方面转出部分股权,也有可能是控股权,由汇中天恒和其他投资者合伙经营健力宝。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3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