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临近开学后高考经济热爆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7:49 中国青年报

  大学录取通知书成打折卡 众商家忙搞优惠秀

  本报长春8月29日电 (孙浩 记者 彭冰) 高校新生入学日期临近,记者日前在长春街头调查发现,精明的商家紧紧抓住这个机会,纷纷用大学录取通知书做打折卡来促销商品,“后高考经济”热得烫手。

  箱包、眼镜、自行车等与新生最为贴近的日用商品首先被列入商家的促销名单。在长春市几家有名的百货商场,琳琅满目的箱包柜台都不约而同地打出“凭录取通知书购箱包有折扣”等字样。营业员表示,新生入学都需要置备行李,这样的促销方式非常有效,很多箱包卖场都一反过去冷清景象,许多家长陪同孩子一起来选购,热闹非凡,各大商场的营业额也都有所提升。

  大部分眼镜专卖店平时就很注重学生市场,经常开展凭学生证件优惠的活动,现在更是在录取通知书上大做文章,吸引学生眼球。在长春市重庆路的几家眼镜店里,几个来“配镜”的学生说:“考上大学,形象上肯定要有个全新的改变,应该显得成熟一些,这样不仅给别人一个好印象,也给自己更多信心。”“后高考经济”的另一个现象是数码产品成为顾客的新宠。电脑、手机、MP3、

数码相机是大学生群体约定俗成的“新四大件”。营业员告诉记者,随着数码产品的更新换代,家长心理也不断变化,与去年相比,家长们今年给学生的奖励品已经水涨船高,手机要买3000多元的彩屏拍照手机,数码相机至少要500万像素的,就连MP3这种纯娱乐性的商品,家长们也同样毫不吝啬。

  一些饭店和旅行社也趁着大好商机大赚了一把,各大饭店纷纷将“谢师宴”定为主打项目,不失时机推出名目繁多的特惠餐、特价餐,不少旅行线路打出高考招牌,折扣相当诱人。凭录取通知书即可打折的方案一下子把商家与考生的距离拉得很近,“通知书秀”似乎越来越成为商家信赖的促销手段。经济学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家长,高考结束,对寒窗苦读的孩子来一番物质奖励,本无可厚非,但是奖励什么礼物却很有讲究,家长在掏腰包时还是应该多一些理性,少一些跟风,同时也应该注意,在享受优惠时,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