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正文
 

烧香求功名服务无人问 吉林文庙撤下万元天价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6:55 中国青年报

  本报长春6月8日电 (记者 彭冰) “五一”期间,吉林市文庙博物馆大成殿门上贴出一个醒目招牌:“高(中)考前夕,每天早晨请第一炷香9999.00元,可提前预约。”此牌一出,被当地人们称作“天价香”。记者于昨天高考第一天获悉,这块招牌已被撤下。

  作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吉林文庙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吉林文庙大成殿内供奉着孔子及其弟子的塑像。“在求取功名的牌子下,人们所系的心愿符最多。”文庙内的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天价香”是“五一”期间推出的,上香是为了图个吉利,价钱从1元~9999元不等。

  “天价香”一推出,立即引来许多批评。“这不是宣传迷信吗?花高价上香就可以考上大学?在吉林文庙这样的文化圣地,怎么能出现这种事情?”一位慕名而来的游客向媒体反映。“普通老百姓谁花得起这个钱呢!”经常来此参观的吉林市退休职工赵女士表示,每到升学考试前夕,每天到文庙许愿的人有很多,这只是人们表达美好愿望的一种方式,但“‘天价香’只是给有钱人准备的”。吉林市成功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李德水在接受当地媒体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这种“天价香”会对学生和家长产生误导,不利于孩子成长。

  吉林市文庙博物馆一位负责人说:“本馆收入远远低于支出,近些年,文庙的大量古建筑要维修,需要上百万元资金,而馆内每年修缮资金只有几十万元。推出‘天价香’,主要目的是想动员社会力量,募集文庙的修缮资金。”当地一名文化工作者也表示,“问题的症结,不在文庙”。

  也有人对“天价香”表示理解:“完全不必大惊小怪,买不买天价香火,是香客个人消费的事,用不着别人指手画脚。”

  吉林文庙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价香”撤下招牌,主要原因是其“募集资金的效果不很明显”。据了解,并无一位游客肯花费9999元上香,只有个别游客请过100元~200元一炷的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吉林文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