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土资源部 > 正文
 

国土资源部调查显示:土改降温房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6:4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董伟) 今天,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该部刚刚完成了对24个省(区、市)用地供需矛盾、土地集约利用等问题的调研,并形成146份报告。有关人士称,此次大型调查显示,随着一系列“土改”政策和其他相关政策的颁布实施,“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已初见成效,房地产投资规模增幅也在回落,大众的住房消费开始趋于理性。”

  一段时间以来,针对房市的宏观调控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土资源部的“土改”
新政也让人目不暇接:从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加大经济适用房用地比例,到清理闲置土地打击囤积,再到加强土地供应和地价监测,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信息。

  此番“土改”中,各地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用地比例明显增大。重庆市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供应占总量的比例由5%提高到10%;上海今年计划供应普通商品房用地2000公顷,比去年增加了138%,占今年住宅用地供应的2/3;宁波经济适用住房用地比重从去年的2.9%增加到24.4%;苏州也增加了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定向售房供应。中低价位房源的扩大起到平抑房价、稳定民心的作用。

  此轮政策实施中,国土部门征收土地闲置费、无偿收回闲置两年以上的土地等政策,击中了倒卖土地者的命门。SOHO中国有限公司老总潘石屹认为,“收回两年不开发的土地将改变房地产格局和开发商的经营思路”。

  “收回”政策的源出地广州市,近期清理了闲置土地约2500公顷,今年已无偿收回土地27宗、49公顷,其余大部分注销了用地批文,广州市从5月1日起正式征收土地闲置费。吹响房地产高烧号角的杭州也已处置闲置土地5宗,调整项目10宗。为了阻止开发商囤积土地,重庆市拟提出对大宗土地的出让必须经市政府批准,开发商未完成已上马的项目50%的从严控制下一项目的土地供应等规定。

  此次调研结果和国土部5月底召开的28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土地供应调控情况”闭门会的通报,都透露出“房市在整体上正在降温消肿”的信号: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房价涨幅开始回落;投机性购房得到初步遏制;大众的住房消费开始趋于理性;部分房地产商的不法行为得到遏制。

  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加快编制房地产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和规范土地收购储备制度,要引入市场机制,缩短土地供应的时间,尽快建立土地基金制度,解决收购储备资金过分依靠银行贷款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