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钟点房家庭餐和保健品 北京高考经济闻风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21: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记者 吴庆才 张薇嘉) 高考钟点房、高考家庭餐、高考保健品……今天,伴随着高考的来临,云集在京城一百四十余个考点近四千个考场外的众多商家将考生和家长作为争夺对象,一年一度的“高考经济”再次闻风涌动。

  记者在北京不少考场注意到,不少商家穿梭于家长中间,分发宣传材料,介绍产品。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大多是来自餐馆、民办高校、培训机构、眼科门诊等机构的员工。

  北京三十五中门前分发宣传资料的北京爱迪(国际)学校员工告诉记者,该校是一所在北京的中外合作学校,每年学费高达六万元人民币,他们希望吸引一批家境较好的考生到该校学习。记者注意到,在考场周围分发传单的学校均为民办学校,他们的目标瞄准高考落榜生,而且学费不薄。

  除了民办学校外,餐馆、药店、商场的老板们也闻风而动。考场周边的一些餐馆、饭店纷纷推出形形色色的“高考房”、“同窗宴”、“家庭宴”,有的还专门为考生推出“高考营养套餐”,取一些诸如“五子登科”、“金榜题名”之类的菜名来吸引考生和家长。

  一些商家还采取降价促销等手段拉拢考生。据位于人大附中附近的友谊宾馆客房部经理介绍,为吸引考生,该宾馆原价一千多的套房现在只需三百五十元。还提供自助套餐,价钱相当便宜。而附近的北京燕山大酒店以接近五折的价格向学生推出高考房,六十余间高考房从五月底就被预定一空。

  此后,还有“高考后经济”在等待,如高考结束之后的饕餮之夜与放松之旅,金榜题名后的谢师宴与庆功宴等等不一而足。如此一算,一个考生高考前后的消费,没有几千甚至数万元人民币是打不住的。有关专家因此呼吁,有必要给“虚火”过旺的“高考经济”降降温,以净化高考的社会大环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