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高考经济”虚火过旺 专家称要给其“降火”(05-31 13:5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3:51 中国消费网

  商报消息 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长沙市挂着“高考”字号的商品渐入热销状态,传统的“高考钟点房”、“高考家庭套餐”,以及各种补脑、健身的保健药品,铺天盖地涌向考生及家长。商家们谁都想削尖了脑袋钻进“高考经济”的钱袋,希望从中分一杯羹。

  “一切为了孩子”

  长沙市很多大小宾馆、饭店纷纷推出“高考经济房”。某宾馆客房部经理说,他们专门为考生家长辟出了“护考绿色客房”、“状元客房”,重新精装修、增加房间灯光亮度,还配制出了“高考营养套餐”,连名字都取得用心良苦,如“状元饼”等。“金榜题名”后,还可以为考生家长举办“状元宴”、“谢师宴”等。针对这些举措,平时省吃俭用的家长也非常大方。一位高三学生家长表示:“一切为了孩子,不管孩子考没考上至少我们尽力了。”

  各类“高考商品”蜂拥而至

  针对家长们急切的心情,一些卖营养补品的商家也乘机宣称,吃某补品可以提高记忆力。至于是否真的起作用,谁也说不清。而一些与高考相关的各类复习资料也如雨后春笋,令考生陷入题海中难以自拔。据教育专家介绍,考生每科准备1-2本具有代表性的参考书或参考资料就足够了。各式教辅资料,只能让商家笑得合不拢嘴,对考生的学习却无大益。

  给“高考经济”降温

  有人给“高考经济”算了一笔账:从考前购买高考资料、吸氧,到考中住宾馆、吃套餐,再到考后的谢师宴、出门旅游,一圈下来,少则四五千元、多则上万元。对一般普通工薪家庭来说,这是一种额外的负担。特别是对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来说,“高考经济”只会让他们原本倍受煎熬的身心再多些沉重。业内人士指出,这两年的“高考经济”有点“虚火”过旺,有必要给“高考经济”注射一支冷静剂,让它降降温了。(编辑:李旭波)

  作者:当代商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