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京查处九华山隧道工程两起假冒大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3:45 现代快报

  119台配电箱全是假冒、72台成套开关设备冒用3C认证、两起案件三大问题悬而未决

  南京重点市政工程九华山隧道工程于七八月份接连曝出两起假冒大案:作为工程重要设施的电力配套产品遭到大量假冒,且大部分已经安装完毕。

  这两起案件已经受到有关部门的立案查处。当记者就读者举报的线索展开调查了解后
,发现这两起案件背后更有着一系列藏不住的疑问。作为南京市的重点城建工程,九华山隧道建设频频发生工程配套产品遭假冒事件,令人不禁对工程质量的监管把关工作捏一把汗。

  119台配电箱竟全是假冒

  根据举报人提供的情况,2005年7月21日,九华山隧道工程受到了南京市质监部门的检查,这次检查的对象是工程建设中所安装的照明配电箱,这批照明配电箱上所标注的厂名、厂址,是上海一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上海一开)。

  记者随后了解到,此次检查中,隧道工程所安装的119台配电箱,均未标注CCC认证标志,产品是真是假也大大存疑。8月初,南京市质监部门给出了该案的检查结果:所查获的配电箱都不是上海一开的产品,而是个人组织生产的,系“个人冒用了上海一开的厂名、厂址”,共4个型号,货值296837元,利润5936.74元。其中所说的“个人”,是指上海一开南京分公司的黄某。但在随后的调查中,情况又出现了变化,上海一开声称黄某已不再是该公司的人员。黄某提供给九华山隧道工程的产品合格证、出厂检验报告等书面材料都是冒用的。

  据称,2005年5月29日,黄某冒充供货方———上海一开的工作人员,与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工程指挥部签订了“南京市城市快速内环东线建设(BT)项目标段三隧道”(即九华山隧道)工程采购供需合同。因为是低价中标,黄某便自己组织生产合同所需要的配电箱,贴上了上海一开的铭牌,于6月29日将冒用上海一开厂名、厂址的119台配电箱送到工地,合同价款37万元,实际供货价款296837元。针对上述情况,质监部门初步开出的罚单是罚款148000元、没收违法所得5936元,另包括“责令改正”、“没收违法销售的产品”两项。

  举报人称案件被弱化了

  此案到此似乎已经了结,但记者听到了举报人的另一种说法。他说,“这个案件被弱化了”。

  按照举报人的说法,黄某其实就是上海一开南京分公司的人,其做假也并非什么“个人行为”。所提供给九华山隧道的配电产品甚至就是在电器市场采购散件,在南京就地自行组装的,贴完标签后未作任何检验便送到了九华山隧道工地。此案所涉及的金额也并非案件结果中所称的29万多元,而是大大超过这个数。而根据我国《产品质量法》,在产品中搀杂、搀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案件过程凸现三大疑点

  尽管举报人所言有待进一步证实,但该案留下的疑点却显而易见。

  疑点一:“作假”究竟是个人行为还是厂方行为

  如果说是黄某的个人行为,为何他能够提供上海一开的产品合格证、出厂检验报告书呢?从2005年5月29日签订供需合同,到6月29日供货的这整整一个月时间内,上海一开对黄某的“冒用”行为为何丝毫没有察觉?

  疑点二:有无进行投标人资质审查

  如果的确是黄某冒充了供货方上海一开的工作人员,与需方签订了采购合同,那么在招投标以及签合同过程中,需方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工程指挥部对投标方的资质审查简直“糊涂”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连对方的“真实身份”都没有弄清楚,便将如此重要工程、重要配套设施的供货任务交给了对方,这种做法也太让人吃惊了。

  疑点三:“自产”配电箱为何能进重点工程

  如果说,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工程指挥部对供货人黄某的资质身份审查存在“疏忽”,那么对工程建设所需要的产品没理由不进行严格把关。尽管黄某提供了出厂合格证和检验报告,但作为重要的配电产品,竟然在连起码的CCC认证都没有的情况下流进了工程,难道这也是“疏忽”吗?

  72台开关设备冒用3C认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8月9日,九华山隧道工程又一批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出事”了。举报人称,质监部门当天对九华山隧道进行了检查,这批低压成套开关设备是江苏鑫富达集团公司生产、销售的,虽然产品标有CCC标志,但实际并未经过CCC认证,包括风机控制柜、水泵控制柜、照明柜等,共72台,货值金额1613629元。

  记者调查了解到,江苏鑫富达集团公司于今年4月与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工程指挥部签订了“南京市城市快速内环东线建设(BT)项目标段三隧道”(九华山隧道)工程供需合同。其中,4月13日签订的是照明柜供需合同(规格型号MNS),合同价款82.382万元;4月21日签订的是风机控制柜供需合同(规格型号“非标”),合同价款96.8860万元;4月21日还签订了水泵控制柜供需合同(规格型号“非标”),合同价款29.3880万元。上述3份合同的总价款是208.656万元。在该公司供给九华山隧道工程的控制柜产品上,均标注了CCC认证标志。但该公司一位副总经理高某已经承认,该公司供给九华山隧道工程的风机控制柜、水泵控制柜均为“非标”箱,目前尚未取得CCC认证,照明柜也未取得CCC认证。

  CCC认证(或称“3C认证”)是“中国强制认证”。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鑫富达集团的部分产品是取得了CCC认证的,即低压电控柜(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动力配电箱(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终端配电箱(配电板)。由于我国同时规定,CCC认证每张证书只针对特定的产品、特定的型号,所以,上述3张证书只对相应的产品有效,并不包括此次查处的风机控制柜、水泵控制柜、照明柜。

  根据我国《3C认证认可条例》,“列入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根据《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产品质量法》等法规,“伪造或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等值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