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并非两税合并预期导致外商直接投资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梁岩森

  日前,有关部门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全国实际利用外资下降了3.2%。面对FDI出现了5年以来的二次下降(1~5月首次下降0.8%),有关方面和媒体对我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的质疑又开始了。但真是两税合并的预期导致了FDI的下降吗?答案恐怕并非取决于表面的一个或几个点数,而应考虑诸多深层的影响面。

    要看总量,更要作细量分析

  我国实际利用FDI主要包括合资经营企业、合作经营企业、外资企业、外商投资股份制企业、合作开发企业等。前三类企业从今年上半年看,所占比例分别为:23.2%、2.8%和73.5%(合计为99.5%),而2004年这一比例分别为27%、5.1%和66.3%(合计为98.4%),从中可以看出,合资经营企业、合作经营企业所占FDI的比重分别下降3.8和2.3个百分点,而外资企业则上升7.2个百分点。

  再从与上年同期增减幅分析,虽然总量下降了3.2%,但合资经营企业从今年1月份起就进入了下降通道,合作经营企业则从2000年起始终处于下降通道中,而外资企业今年上半年则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7%,呈现出所占比重和同比增幅同步上升的态势。

  再者,今年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平均合同外资金额为406.3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1.2%,显示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单项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

  这一系列数据充分表明,当前实际利用FDI的增幅下降仅仅是一个表象,而外资对华FDI结构的调整才是我们应当关注的重点。特别是中国入世后,跨国公司看好在中国投资的前景,开始逐步转变投资战略。

    美国经济增长对我国吸引FDI形成负面影响

  众所周知,决定FDI流向的根本因素是在中国投资的回报率是否大于全球的其他地区。因此,分析FDI不仅要考评中国的投资环境,还要评估其他国家的状况。特别是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两个吸引FDI的主要国家,中美经济周期的变化,美元的升值、贬值和美国上世纪90年代后期技术革命的结束等因素与吸引FDI密切相关。特别是在7月21日

人民币升值前,由于盯住美元,人民币有效
汇率
从2002年至升值前贬值15.5%。而美国经济从2004年起明显进入上升周期,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劳动力市场看好,通货膨胀也稳定在相对均衡区间,200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3.7%,2006年的经济增速会达到3.4%,美元利率不断调高,吸引了大量美资回流和分流了国际资本,这对我国吸收外资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从今年1~7月数据分析,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同比下降9.8%,实际利用外资同比下降29%。相反,来自原欧盟15国的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却同比增长16.8%,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8.4%。

     税收优惠对FDI并非重要影响因素

  “通常引资国政府的一些官员将税收优惠列为吸引FDI的决定性因素的头几位,而跨国公司(MNCs)的执行官们却并不这么认为。”这是Robinson先生发表的对205个跨国公司在67个国家和地区的365个投资项目所作的计量分析后考察报告的结论。确实,极大的税收优惠或极低的税负本身并不能吸引FDI。投资者在决定是否投资时,考虑的是可能影响投资回报率的所有要素,税收优惠或其他降低成本的优惠措施很少能改变投资者因为该地区的主要缺陷而作出的不投资的决定。事实上,各种税收优惠以及土地等类似优惠发挥作用的前提,取决于该国既能使投资者接受,又与其他竞争地点类似的情况下,后者包括:具有类似的吸引发展出口制造业的环境、扩散性强的内外市场、较高的劳动力禀赋等。

  那为什么一些人觉得外资很看重税收优惠这块

蛋糕呢?这是由于大量的跨国公司在考虑更基本的因素已决定投资意向后,为了利用税收优惠使其预期收益最大化,他们会就任何可能获得的税收优惠进行讨价还价。因此这是一种倒位认识的错觉。

  联合国贸发会议在《世界投资报告》中指出:“优惠税收制度有一点是共同的,即导致在没有发生实际活动相应转移的情况下利润转移的可能性。一旦有一个国家引入这种制度,其他国家就会发现必须也采取类似的措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认为这种形式的税收竞争是有害的,因为它扭曲了资本的流动,减少了税基。”

  有关数据显示,2001年外资工业企业每百元销售收入所交增值税为3.37元,而同期国内工业企业则为4.64元。而且,外商投资企业关联交易多,常使用内部转让定价手段避税。“假外资”成为中国特有的现象,其结果事实上造成了我国财政收入的隐性流失。

  因此,以“特惠制”取代“普惠制”,即税收优惠政策不再泛泛地给予各类企业,而是集中在国家战略发展和产业政策明确倾斜的产业或企业(既包括外资企业,也包括内资企业),不仅有利于我国的长期经济安全,防止内资企业边缘化,更有利于吸引新兴产业和高端技术的外资进入我国,减少引进外资的盲目性,有利于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

    因时而变,吸引FDI重质甚于重量

  目前在中国的外商研发中心已经超过6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投资已经超过了450家,说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这些企业已经把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作为理念,把链条伸向了全世界,而中国已成为其重要一环。因此,我们应在市场准入和政策软环境上下工夫,改善整体投资环境,重视吸引外资的质量和结构,这才是吸引FDI的根本之路。

  两税合并对FDI而言,并不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而是一个新时期的发端。因此,无论是理论界抑或实务界,更应着重关注于对后WTO时期,一些初显端倪的宏观政策、税收政策漏洞可能导致的对我国经济全局的不利影响,以及错误的或不适当的税收政策导向所造成的隐性财政收入流失的风险关注,并及时地研究纠偏和彻底解决的办法,这些办法应当是在符合WTO框架下法律途径上,特别是在不断完善税收法律制度上加以考虑,更应当从经济全局和我国的长期经济发展战略考虑,这才是其关键之所在。(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本文只代表个人观点)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