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跨国工会能否解决跨国公司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周城雄

  “跨国公司时代需要跨国工会!”国际工会网络(UNI)的发言人豪威尔如是说。上周国际工会网络在芝加哥召开了一次会议,会上该组织强烈谴责世界超市企业巨头沃尔玛阻止该企业员工参加工会以合法争取劳工权益的行为。会议同时将另外四家跨国企业巨头DHL快递、迪斯尼、默多克传媒和宜家公司定为下一步谴责的目标。

  这一事件在国内媒体也引起纷纷响应,因为沃尔玛虽然在中国有1.9万名雇员,但是也没有建立工会组织,在去年11月沃尔玛首次回应工会问题之后,沃尔玛再次引起了关注。在全球化时代,面对自由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UNI的这一次举动确实具有远见之明,但这次行为的结果如何还有待观望。

  首先,各国的法律都没有强制要求企业建立工会组织。这也正是沃尔玛等跨国巨头能够一直坚持不建立工会的原因,去年在中国,沃尔玛就曾经正式回应媒体的抨击,表示“沃尔玛在中国没有建立工会组织”是因为“员工没有提出建立工会的需求”,可是在劳动力供过于求,人们纷纷为自己的生存而担心的时候,资本方还处于强势。

  其次,跨国工会根本无助于对付跨国公司。各国的法律各不相同,在一个国家之内,工会都拿这些跨国公司没有办法,难道还有对付其他国家的跨国公司的办法吗。实际上,沃尔玛的员工建立工会的企图在美国已经多次失败了,我们可以推测得到在其他国家的遭遇也是大同小异的,否则沃尔玛如何对工会“独善其身”呢。

  第三,对于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法律对工会的保护十分严格,工会成员的利益也不容易被企业随意侵害。但是正因为如此,那些没有建立工会的跨国公司也就更加抵制建立工会。同时,法律对于工会的领导人保护十分完备,但是对于筹备建立工会的人却没有什么保障。在行业工会和沃尔玛数十年间的斗争里,工会没有取得过一次胜利。因此,相对于当企业的工会领导人来说,筹备建立工会者的风险实在太高了,没有多少人愿意冒这么大的风险,去获取不确定的收益。

  所以,当前对于跨国公司建立工会的问题,最关键的不是如何在外部努力,而是要在法律上提供对工会筹备者的保障,对内部的力量提供支持。否则,一味地强调外部的力量,显示工会对于工人利益保护的强大,只能让那些没有建立工会的跨国公司更加努力地抵制工会。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