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 > 正文
 

中美纺织品第三轮拉锯战开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7:45 国际先驱导报

  “我们应该让世界认识到,中国受到了伤害”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王琦 报道 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8月16日、17日,在这个中美贸易最为繁忙的港口,中国和美国官员因为纺织品问题进行了第三次正面“交锋”。

  到本报截稿时间,谈判仍处于进行时。而对于此次谈判的结果,无论是官员还是学者
大都表示“无法预测”或者“看不清楚”。

  “中国现在需要了解的是,美国的底牌是什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认为。

  未必会出结果

  据了解,此次谈判,美方由贸易代表罗布·波特曼办公室的纺织品问题特别谈判代表戴维·斯普纳带队,谈判小组还包括来自

商务部、国务院、劳工部和
财政部
的官员。而中方谈判小组则由商务部外贸司、美洲大洋洲司等部门10多名官员组成。

  也许是由于谈判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此次举行的纺织品磋商将致力于与中方达成长期协议,中外媒体大都比较乐观地看待这次谈判。有媒体甚至预测,中美纺织品贸易的“拉锯战”有望在旧金山“划上句号”。

  人民币汇率升值、中国4家航空公司订购42架波音787飞机等等也被纺织业内人士看作是此次谈判对中方有利的因素。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专家的态度并不乐观。宋泓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些有利因素可能对谈判有影响,但是很小。“美国纺织品的贸易代表只负责纺织品这一块,波音对他们很难产生影响。至于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较小,美国希望我们升更多。如果把两个问题搅在一块,会很复杂”,宋泓说。

  而专家大都认为,这次出结果的可能性很小。

  两个极端

  宋泓预测,中美纺织品谈判应该不会在这一次就完成,因为中美之间的分歧比较大。

  斯普纳在一项声明中说:“我们和国内的纺织品、服装行业的业内人士以及国会议员进行了无数次磋商,听到了他们发出的明确呼声,要求对美中纺织品贸易采取更加全面的举措。”也就是说,美国希望对华设限的产品不仅仅是7种,而是“更加全面”,即所谓的适用于所有纺织品的“一揽子协议”。业内人士指出,美国甚至希望设限时间能够突破2008年,延后几年。

  而中国则希望美国慎用242条款,对纺织品设限的范围越少越好。

  一位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和美国在纺织品问题上近似两个极端的态度,使谈判比较艰难。“估计最终结果就在这两个极端的中间,但是具体是什么说不好”。

  宋泓认为,这次谈判,对中方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了解美国的底牌。“要知道对方的意图,知道对方想干嘛,我们才能做出评估”。

  应将企业压力传达给美方

  “纺织品是中美贸易中最具有互补性的,既然是贸易互补,说明双方都有利,谈判是有基础的”,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张燕生认为,这种情况下,谈判就需要技巧和艺术来说服对方,需要有更多的事实。

  据了解,在这种多边、双边谈判中,中国的经验相对于美国来说尚显不足。在最初中国加入WTO时的《中国加入议定书》中,有很多对中国的限制,此后,美国配合这些限制,将国内法律法规又做了有利于自己的修改。张燕生认为,在美国制定的规则下和美国谈判,经验相对欠缺是中方的一个不利因素。

  “我们还没有建立起政府、行业、企业的制衡机制,不像美国在谈判时会使用多种手段,调动各种利益集团,来达到目的”,张燕生说。

  不久前,张燕生刚刚对中国纺织品企业进行调研。谈起企业的情况,他语气沉重:一些企业对于“特保”盲目乐观,投资扩产;还有企业把为了躲避配额限制而在全球的投资撤回来……现在有6种美国对华设限的纺织品,企业1个月就用完了全年的配额。江苏一些企业甚至是产品运到美国海关才知道配额用完了,再运回来。

  张燕生介绍,这些企业面临着停产、减产、转产的困难,在应对特保纠纷方面,缺乏经验,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们的代表在谈判中,可以把中国的纺织品行业和企业受到的损失作为压力转化给对方”,张燕生认为。

  建立统一战线

  对于近期欧洲一些国家关于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提出的批评是否会对这次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造成影响,宋泓认为,影响应该会有,但是不会太大。

  张燕生则认为,这种有利的影响,中方应该尽量扩大。

  张燕生认为,在中美纺织品问题上,中国方面应该尽量联合利益受损的出口商、进口商以及商会等利益集团,建立统一战线来应对谈判。

  “我们输送到美国的是福利,自己留下的是污染。同时,企业还因为出口受限面临很多危机。我们应该让世界认识到,中国受到了伤害”,张燕生说。

  爱问(iAsk.com)
  纺织品 相关网页约4,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