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 > 正文
 

中美纺织品谈判取得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9:35 新快报

  新快报讯 移师旧金山举行的中美

纺织品贸易谈判在旧金山8月16日上午9点于马克·霍普金斯酒店加州厅举行。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的美方首席代表认为今天有成效。

  谈判开始前,双方代表仅会晤媒体数分钟,并未就任何问题进行回答,随即闭门进行会谈,至十一时三十分结束。

  中方代表团一行11人,以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孙继文率队,对今天的谈判未作评价。

  美方首席代表斯布纳会后对媒体表示谈判是有成效的,希望能取得更多共识,达到中美双赢的结果。

  据悉,双方将在旧金山时间17日上午继续进行谈判。

  中国的纺织品生产企业希望,美中两国间的新一轮贸易谈判将结束困扰中国纺织业的不确定局面,但来自美国同行的持续反对之声可能使中美双方难以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

  两国官员周二在旧金山开始了第三轮贸易谈判,旨在消除双方在如何应对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大幅增长问题上的争端。预计谈判将集中在美国对中国输美纺织品设限的规模和范围上。自全球纺织品配额体系今年1月寿终正寝之后,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开始迅速增长。

  中国的行业观察人士对两国此次能够达成协议持乐观态度。中国商务部下属的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本轮谈判达成协议的前景要好于以往几轮谈判,谈判双方此次似乎都更愿意作出妥协。

  美国官员虽然也希望最终能与中方签订协议,但他们表示,不指望本周就能与中国达成最终协议。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发言人约翰·斯塔布斯说:“我们正期待著建设性的会晤。”美国纺织品及服装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服装和其他纺织品以货值计算较上年同期跃升了58%,由79亿美元增加到124亿美元。中国方面提供的数据虽然由于统计方法不同而低于美方的数字,但也显示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出现了高增长。

  今年6月,欧盟和中国同意对中国10类纺织品的对欧出口实施配额限制。但这些配额在开始实施后仅几周就用完了,先是运动衫的配额,最近短裤的配额也已告罄,原因是欧洲的

零售商们都在争先恐后地订购中国纺织品。在欧盟考虑下一步应对措施之际,堆积在欧洲港口和海关仓库等待放行的中国产运动衫估计已超过了5000万件。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说,可能作出的一项妥协是中美双方将纺织品划分为“敏感类“和“非敏感类”两个类别。举例来说,美国可以维持对中国产毛衫的进口限制,但不要将进口自中国的开司米毛衫计算在总量中,因为美国几乎不生产开司米产品。

  无论最终能达成何种条款,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商及其在美国的商业伙伴都声称,达成协议变得越来越紧迫了。中国最大的纺织品出口企业之一宁波雅戈尔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孙云彪说,贸易摩擦已经导致对抗局面的出现,从而引发了市场混乱。孙云彪说,雅戈尔在接美国订单时现在比较谨慎,公司正在开发非限制类别的产品。

  爱问(iAsk.com)
  纺织品谈判 相关网页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