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 > 正文
 

纺织品谈判气候恶化 美方已明白中方筹码与底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3:13 每日经济新闻

  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于美国当地时间8月16日在旧金山展开

  郑俊杰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针对中美第三轮纺织品贸易谈判问题,中国WTO纺织品与服装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的谈判代表李月印直言:“这轮谈判的气候更加恶化了。”

  李月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此前中欧双方已达成纺织品贸易问题协议,美方已经非常明白中方的谈判筹码与底线,美国很可能会参考当初中欧谈判的方案。“谈判的底线让对方知道了,谈判的气氛可能不利于中方,按常规,美方肯定还会在底线上进一步压低中方的条件。”

  据媒体报道,在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首日磋商结束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谈判代表DAVIDSPOONER称,双方谈判取得了进展,但离达成协议还有很大距离。

  尽管李月印表示整个谈判氛围不利于中方,但他还是乐观地称,此次谈判之前,也出现不少有利于中方的客观条件,例如,因美设限而损失较大的美国纺织品进口商强烈反对继续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此外,由于中国纺织品出口减少,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棉花也随之减少,这也损害了美国棉花商的利益。

  李月印指出,中欧双方达成的协议本身也还有不少方面不利于中方,特别是年出口增长率依然过低,不符中国纺织企业出口的需求,在此次谈判中,中方不应该参照这个方案,更不要屈从于美方的压力,要在谈判桌上坚持己见。“按我看,中方与美方磋商的底线应该定在目前中国纺织服装出口的自然年增长率上。”

  同时,李月印表示,此番谈判尽管是在

人民币升值不久后展开的,但双方均不会将此作为谈判的筹码,最多只会作为将来贸易发展的一个考虑因素。

  据了解,这次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选择在美国的旧金山,于当地时间8月16日开始,美方派出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谈判代表DAVIDSPOONER领衔的9人小组,而中方派出了由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等组成的13人代表团。

小调查
您认为我国纺织品遭到特保是否符合WTO公平原则:



您认为我国采取限制出口的措施是否能够减缓我国遭遇特保调查:



取消出口关税能否有效缓解国内纺织企业受困局面:
有明显效果
无明显效果

  爱问(iAsk.com)
  纺织品 相关网页约4,0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