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追梦13年成都加入地铁俱乐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3:54 第一财经日报

  这是西部城市获国务院批准修建地铁的首张入场券,成都计划5年内由政府投资60亿元建成全长15.9公里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

  本报记者 霍朗 发自成都

  经过长达13年的努力,成都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日前终于获得国务院批准
,从而拿下了西部城市的首张地铁项目“入场券”。

  几乎同时,8月12日,南京全长23.7公里的地铁一号线投入模拟运营。而在更早以前的6、7两月,杭州和沈阳、哈尔滨三城地铁项目也先后被宣布获批。两个多月里,中国4大城市获得了加入了城市地铁“俱乐部”的通行证,有媒体指出,这是中国城市地铁项目审批开闸的先兆——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中央政府没有批准任何一座城市新建地铁项目。

  成都方面计划,暂不考虑社会融资,而单以政府财政投入60亿元,在5年内,建成一条长15.9公里的成都南北向地铁一期骨干通道。他们期望,以此初步打通600万人的市区、城北中国第5大特级客运列车编组站、城南货运列车西南中枢及年吞吐客流居全国6强的双流机场之间的瓶颈,整合交通资源,打造“畅通成都”。“先上船、后买票”

  成都人给他们的地铁大厦取了个浪漫名字:“春天号”。

  成都市其实已在早些时候上马地铁工程。今年初,成都市政府下发的《关于下达2005年重点项目计划的通知》中就已明确,今年将斥资3.7亿元启动“地铁一期工程”。而高四层、每层面积将超过5000平方米的最大的地铁站台——成都地铁1、2号线路交汇的城市中心天府广场站,总投资5亿至6亿元,去年9月份即已开挖,明年4月,主体工程将全部完工。

  成都市此番上报并获得批准的建设规划,是成都市地铁项目规划中7条线路中的1号线和2号线,其全长54.18公里。

  成都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伍勇说,1、2号线计划分三期实施,估算总投资为197.2亿元人民币,计划用10年的时间完成建设。

  不过,成都方面也承认,目前成都地铁项目要真正大规模开建,还得向国家发改委上报《成都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相关的支持性文件。在国家组织专家分别对其进行严格审查,并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后,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才算完全被核准开工。更宏大快速交通网络的梦想

  事实上,成都地铁项目的“先上船、后买票”,只是折射了成都发展交通的一个欲望:过去10年,不足300万人口的成都迅速膨胀,达到600万人,在最拥挤的时候,穿越“摊薄饼”式的圆形城市需要2个小时。而成都是国务院上世纪80年代即定下的“三中心、两枢纽”——其中一个即是交通枢纽。再者,四川正在制定的“十一五”规划中,“物流”是4大支柱产业之一。

  作为四川排头兵和西部特大中心城市的成都,近几年致力于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所作为。目前,成都火车北站已成为中国最大的5个特级客运列车编组站之一,每年运送客流超过2亿人次,而在航空客货运输、公路铁路运输领域,其所占份额也分别居于全国6强之列,其对交通的西部领先优势极为看重。其中一个方面,即是构建更为宏大的快速交通网络。

  除了在10年内总投资197.2亿元完成成都总长54.18公里的1、2号线地铁线路之外,《成都市2005年重点项目计划表》表明,成都市已正式将大丰至广汉、五桂桥客运站至龙泉、成灌客运站至郫县3条轻轨快速交通项目列入其中。按照有关部门的设想规划,3条轻轨交通线路预计总投资为128.4亿元。

  而这一切,指向一个目标:成都市今后的城市规划区将是“一心六核”的“都市区”格局,成都市的中心城、各个卫星城及都江堰等其他城市将独立发展,而不连成一片,各个城市间通过轨道交通来连接,逐步形成“一小时”大成都快速轨道交通网络。

  而除此之外,在更远的一个规划期内,成都还将规划总长度为94.3公里的5条轻轨线路,“强化市区和周边卫星城市的交通联系。远期,周边卫星城之间也有望通过轻轨线路的连接,全面提速大成都的公共交通。”

  成都地铁最早的设计规划专家之一、中国隧道工程界著名专家、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关宝树说,成都地铁的兴建,将“改变市民的居住习惯。按照大城市的发展规律,城区将不再是市民生活区,而成为商贸和金融中心。市民生活区将大部分向城区外转移”。这或许是被拥堵惯了的成都人最愿意看到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