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南农业成泛珠合作大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0:58 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一年多时间向各兄弟省区引资的数量超过100亿元

  本报记者 霍朗 发自成都

  湖南省过去一年在开展跟“泛珠”各兄弟省区合作的过程中,农业招商引资超过人民币100亿元,成为“泛珠”诸省农业最大的赢家。

  湖南省政府农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戴美湘在第二届“泛珠”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农业产业化经营专场推介会上说,去年,湖南与“泛珠”区域内各兄弟省区签订农业合作项目达到356个,占湖南农业招商引资总数的40%;实际到位资金49亿元,占去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的48.5%,“是近年来湖南农业招商引资签订项目最多、资金到位最好的一年。”

  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中国湖南(香港)贸易洽谈活动周上,湖南又与“泛珠”区域兄弟省区签订农业合作项目70个,招商58亿元,“这使得湖南农业去年一年多时间向各兄弟省区引资的数量超过人民币100亿元,湖南农业成为各方热钱焦点的同时,自身也成为最大赢家。”

  戴美湘显然很兴奋。他说,湖南农业不仅引进了大量项目资金,还引进了很多先进的生产、加工技术和管理经验,“这对促进湖南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延长产业链条,增加农民收入和农业发展后劲,都是大有裨益的。”

  据了解,湖南去年“主要农产品产量均居于全国前十”。而湖南也形成了优质稻米、高支纱棉花和出口加工淡水产品、外销生猪等国家优势产业带。仅其养殖出栏量排名全国第二的生猪,每年销往粤港澳三地的活猪总量即达2500万头左右,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0%、80%、25%。

  湖南对开展“泛珠”全面合作非常重视,省政府甚至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泛珠办”,以专门规划、协调、推动湖南跟相关各方的合作。省长周伯华的名言是“(湖南)向南,不再东张西望”。这一战略促成了湖南去年与“泛珠”各方共同实施合作项目2535个,到位资金283.1亿元,同比增长达51.2%,成果非常显著。

  “在农业方面,下一步湖南将重点打造粮油棉麻、肉奶水产、果蔬茶、竹木林纸和烟草五大产业链,”戴美湘说,“所以这次我们带来了总投资230亿元,涉及粮油、畜牧、中草药等11大类的相关项目100个。”“我们期望能够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充分利用‘9+2’的平台和粤港澳国际市场的良好通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