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庆的选择题:10+2、泛长三角还是川渝经济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霍宇力 陈萌 霍朗 发自成都

  在第二届泛珠论坛期间,西部重镇成都的阳光、雨水和人气都很充足,山城重庆则笼罩在高达37摄氏度的酷暑中。

  在一年前,当首届泛珠论坛成为中国南部的谈论热点的时候,重庆舆论曾经一片哗然
——这个囊括中国南部和长江中上游四川省的区域经济合作,却没有包括重庆。

  第二届泛珠论坛更选址在离重庆最近的“9+2”省会城市之一成都举行,记者注意到,在论坛召开期间,重庆的主要媒体,均没有对泛珠论坛给予太多的关注。

  重庆市发改委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从常理来说,重庆应该进入泛珠三角的范围,因为重庆就处在四川与贵州的中间。但是在首届泛珠“9+2”召开之前,重庆就没有获得邀请。

  为何重庆未加入泛珠合作,重庆业界流传两种说法,一是泛珠的龙头在广州和港澳,重庆是西部的直辖市,没有必要加入;二是“9+2”合作,四川和重庆只能选其一,最后只有四川入局。

  其实,在首届泛珠论坛前后,重庆和泛珠9省有过合作:2003年底,泛珠9省区与重庆市在广州协商签订《泛珠三角经济圈9省区暨重庆市道路运输一体化合作与发展2003年议定书》。

  也有传言说,在去年首届泛珠三角论坛举行后,重庆方面曾派人前往联席,希望加入成为“10+2”,但由于一年来没有任何动静,这种说法不了了之。

  消息人士表示,重庆未加入泛珠三角,是因为打算加入泛长三角经济圈。这种说法的原因是,重庆一直以来就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成员之一,进入泛长三角的可能极大。

  重庆市社科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称,重庆的地理位置,与泛长三角的渊源更深,重庆与长三角有长江相连,进入泛长三角可能是个更好的选择。

  重庆工商大学一位教授认为,泛长三角甚至可以包括重庆和成都。

  对于没有进入“9+2”的重庆的定位,目前最新的说法是,成都和重庆在产业和资源等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所以川渝两地联手规划“长江上游经济带”的可能性很大。从去年开始,川渝已就区域经济发展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

  据透露,这个说法的理由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点,已从东南沿海,变为西南内地向东盟开放。因此,长江上游经济带,将成为开放的前沿,并将作为火车头引导西部的经济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重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