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将适时调整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9: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 (记者 顾钱江 陈刚) 中国人民银行4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说,将根据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适时调整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

  央行同时强调,会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篮子货币汇率变动,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管理和调节,维护汇率的正常浮动,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7月21日中国宣布进行汇率制度改革后,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央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0.3%的幅度内浮动;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央行公布的该货币交易中间价上下1.5%的幅度内浮动。

  央行重申,人民币汇率初始调整水平升值2%,是指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初始时刻就作一调整,调整水平为2%,并不是指人民币汇率第一步调整2%,事后还会有进一步的调整。

  央行强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坚持了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其中,“渐进性”是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渐进性,而不是指人民币汇率水平调整的渐进性。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重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而非人民币汇率水平在数量上的增减。 央行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就此,央行提出了五项要点:

  继续做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宣传解释工作,帮助市场准确理解和把握汇率改革的目标、原则和核心内容。

  密切关注市场反应和汇率改革对各方面的影响,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的调控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和各种外汇衍生产品,尽快开办银行间远期外汇交易,推出人民币对外币掉期等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避险工具。

  继续完善汇率改革的各项配套措施,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

  建立健全调节国际收支的市场机制,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央行在报告中还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符合中国根本利益。适当上调人民币汇率水平对中国宏观经济、企业和人民生活的影响总体上是有利的;不过,在短期内也会对一些竞争力比较弱的行业和企业产生调整的压力。(完)

小调查
您认为人民币升值对您的生产或生活影响大吗
很大
一般
很小



新浪财经-中国经营报联合调查
您认为此次人民币升值2%对您所在行业影响如何?
影响较大
影响不大
有待观察

您更希望未来人民币汇率
相对稳定,在一定范围内浮动
完全市场化浮动
固定


  爱问(iAsk.com)人民币汇率 相关网页约648,68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