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财经报道:哈尔滨1800家国有企业如何变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17 CCTV《中国财经报道》

    以下为《中国财经报道》节目内容

  主持人:最近,历时三年的哈药集团改制,取得阶段性成果,公司控股大股东由以前的国资委一家变为现在的四家。经过多家选择,反复谈判,哈药集团与中信资本、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黑龙江辰能投资签署了《重组增资协议》。国有股权一分为四。我们来看看哈药,它是全国500家国有大型企业集团、120家大型试点企业集团、这样一家巨头企业在当地产
业布局的地位无庸置疑,那么他的重组究竟是为了什么? 这次增资扩股的背后有什么深层次原因吗?

  哈药集团为何增资扩股?

  93年6月份成立的哈药股份,是国内第一家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也是黑龙江省第一家上市公司,2004年10月,另一家上市公司天鹅股份正式更名为三精制药。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就是国内医药巨头----哈药集团,李大平,哈药集团的副总经理,虽说经历过多次资产重组,对于今年哈药集团的增资扩股,他仍然把它比喻为一座里程碑。

  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大平:“那么这个也是在我们黑龙江省创造了引资最高记录,这次引资实现了我们哈药集团国有控股地位不变,实现了我们哈尔滨市国资委第一股东不变,实现了哈药集团生产基地,注册地和纳税地三个不变这么一个特点。”

  李大平介绍,这次重组最大的好处就是解决了哈药集团,这家当地工业的龙头企业扩张的资金问题,三家新股东以现金方式向哈药集团增资20.35亿元人民币。这样,哈药集团的总股本就由原来的17亿增加到了37亿。哈药集团增资扩股完成后,资产将达到105亿元左右,净资产56.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5%。那么在哈药集团融资的道路上,是否遭遇过什么难题么?

  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大平:“从控股公司来讲,从哈药集团来讲一直是国有独资公司,那么作为一种国有独资公司来讲,它是一股独大这么一个特点,另外也跟我们现在企业制度应该说是相悖的,从那儿以后我们一直想怎么改变这种局面,改变这种一股独大的局面,那么就是我们考虑到应该引进战略投资者。”

  增资扩股后的新哈医药集团全员接受原有职工,员工不分流下岗、利益不损失。这次增资扩股不仅彻底打破了“国有独资”的产权结构模式,而且创下了黑龙江省的单项引资最高历史纪录,让企业距离打造世界级医药强企的目标又接近了一步。

  主持人:哈药的增资扩股,被称为是继去年哈啤重组之后,哈尔滨的另一项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的标志性事件,而这次重组的成功,深层次的原因得力于哈尔滨新一轮的国有企业改革,截至2003年年底,哈尔滨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达到1800多户,职工人数将近70万人,企业负债达到数百个亿,国有股份比重过高,国有企业发展艰难,严重制约了哈尔滨市的发展,因此在2004年开始的新一轮国企改革中,类似哈药这样的重组行动,备受瞩目,在说到这个话题时,哈尔滨市委书记讲述了这样一番经历。

  国企改革,慎重的一步

  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我刚刚从老鼎丰回来,我听说你们也去了,老鼎丰改制以后这个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解决了体制的问题,卸掉了包袱,那么新的投资者注入资金又进行了改造,他聘用了原来的老厂长,老鼎丰是非常生动的故事。”

  书记所说的老鼎丰,创建于1911年,算一个百年老店,一个地方老字号,但是由于那种体制的拖累,他也一度步入衰败,老鼎丰遇到困难的时候想改革,可是当时的管理层提出以六十万元收购,但是市委经过讨论之后拒绝这个要求,2004年,老鼎丰在哈尔滨产权交易所被挂牌拍卖,引来了8家著名企业来竞争,最后,老鼎丰以1127万元的高价出售给了一家民营公司。从六十万到一千多万,这样巨大的价格差,留下了怎样的启示呢?

  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现在可以说几乎所有的企业产权改革,都要进入市场,进入市场去挂牌,那么好处在什么地方呢,它就是一个是公开透明,防止那种一对一的桌底下的那种运作,另一方面通过公开运作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进来。”

  老鼎丰的转制只是哈尔滨国企改革的一角,早在一五时期,前苏联援建中国的一百五十六个项目中,哈尔滨就占有十三个项目,抗美援朝南厂北迁的时间,又有十三个重大项目从辽宁迁往了哈尔滨,这些大型企业构成了哈尔滨的工业基础,哈尔滨国资委的徐松丹说起这些数字如数家珍。

  哈尔滨市国资委副主任徐松丹:“哈尔滨市这次国企改革涉及到国有企业有1800多户,我们2004年已经完成了290户企业,今年还有1500多户企业要进行国企改革。”

  徐松丹介绍,这次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仅出台的规范化系统性的文件就多达三十多个,涉及到公交商建各个领域,横向到边,纵向到点,没有死角,全部企业都要参与,此外,这次改革是产权制度和职务身份置换的结合,企业的分离、企业的债务都要全面进行改革。立足于吸引战略投资者,吸引民营科技企业来参与。

  哈尔滨把国企改革进行了分类,具有传统比较优势的,采取进一步吸引战略投资者来进一步做大做强,对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传统竞争性的领域,国有资本通过产权市场进行招拍挂,按照规定的程序吸引国内外的投资者参与购并,哈尔滨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的国企改革,三年是指2004年到2006年,目前,恰好走了一半的路!

  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比如说有相当一些中小企业,它已经很困难,甚至有的已经关停,产品在市场上也没有多大竞争力,这样我们就采取完全退出的形式,那么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就是改变单一国有股权所带来的这种体制弊端,使企业更加富有活力。”

  主持人:聪明人总说,要看到硬币的两面,对于哈尔滨来说,一面有着数量可观的国有企业,面临改革的困难,但另一面这也是一个机遇和财富,一年前,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爆发了一场硝烟弥漫的收购大战,以生产百威啤酒闻名的世界啤酒第一大公司——美国AB公司和世界啤酒业排名第二的南非国际酿酒集团,展开了激烈的抢购竞争,目标就是我国内地的一家啤酒公司,最终,美国AB公司以51亿港币的价格获得了我国这家啤酒公司99.66%的股权,这次并购案,被称为H股10年历史上最大的并购案。我国这家被世界第一和第二大啤酒公司争相抢购的啤酒公司,就是哈尔滨啤酒公司。在这次改制的过程当中,人们就尝到过站在全球化背景下,发现国有企业潜在价值的滋味,那么改革一年后的哈啤怎么样了呢?对于这次改革,给人们留下哪些启示呢?

  “天价”收购案例,留下什么?

  在被美国AB公司收购后的哈啤,记者发现,厂区里很难看到外国员工,如果不了解去年的收购,恐怕都不会相信哈啤已经有了历史性的变化。哈啤的工人对自己由国企的工人变成了外企的职工这一点,似乎也没什么感觉。工人告诉记者,大家的工资目前还没怎么变化,但福利明显增加,最让他们满意的就是加班费给的很理想,除此之外,新股东的工作作风也让他们感到新鲜。

  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唐广洲:“他们的工作方式也是很愉快的,比如说开会,我们国内往往很多企业讲究会场秩序和会场纪律,他们开会非常轻松,经常是在会场里放着一些水果干果包括咖啡一些饮料,边吃边喝边开会,很多事情就在非常宽松的氛围下就解决了。”

  开会的气氛尽管很轻松,但是对质量的管理却是非常严格的。大瓶装的哈啤样本每星期都要送到美国,接受世界顶级啤酒大师的品评、检验。所以员工们说,一年来哈啤的质量又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

  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唐广洲:“那么过去我们可能在阶段上,或者说这一锅酒生产完了,进行产品质量一些指标的检查,现在需要全程跟踪,每一分钟都要不间断的检查它的产品质量,这样这个酒就会从始至终,达到我们的质量标准。”

  据了解,去年哈啤集团完成产销量125万吨,利税近6亿元,居全国同行业第四位。今年一至六月份,哈啤产量实现六十多万吨,比去年有较大的提升。而且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出口势头,现在哈尔滨啤酒出口国际上二十多个国家,在全国许多城市也都有很好的销售。

  实际上,哈啤老员工都对企业改革深有感触,哈啤改革从十年前就已经开始,当时,在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下,哈尔滨啤酒厂与新中港酿酒有限公司成立了合资企业。合资公司迅速转变了经营理念、管理模式,调整发展战略。经过几年的资本运作,陆续收购和改造了4家小型啤酒厂,产量猛增到47万吨,随后哈啤把目光瞄准了海外,2002年6月,哈啤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3.78亿元。而上市三年之后,哈啤全部国有股份成功转让给境外战略投资者,哈啤的改制告一段落。

  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在我们国内它的规模只是排到第四位,而且它和前三位和燕京、青啤、华润还没有办法在一个层面上去比较,那么如果我们放在全球化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以国外跨国公司的眼光来看它,可能就有独到的价值。”

  有人曾评论说,哈啤国有股这次能够卖出“天价”,同时为哈啤的未来找到了最佳的战略投资者,主要是因为政府扮演了一个理性出资人的角色,把属于市场的东西还给了市场。抓住国际啤酒巨头抢占中国市场、以及香港股市国有概念股价值最高峰这个最佳时机,退出哈啤国有股份,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公开透明出售,使哈啤这匹“黑马”一出场就引起了国际战略投资者的关注。

  当然,大家最高兴的就是哈啤的转让让国有资产翻番了将近十倍,达到了十个亿。这是因为在1996年哈啤刚开始合资的时候,哈啤的固定资产仅仅是1.2个亿。

  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所以这个启发我们国有企业的改革,国有经济的调整,一定要开阔视野放开眼光,能够从全球全国的大格局下,去看我们的企业,能够积极主动的去寻求高质量的投资者,这样的话,才能使我们企业在有序退出的同时,使我们的产业得到发展,使我们经济得到发展。使我们的老工业基地能够振兴起来。”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看这个数字,哈尔滨1800家国企如何变阵?到目前为止,当地启动改制的企业已经达到1394户,处于准备阶段的417户、进入启动阶段的216户,进入实施阶段的608户,进入收尾阶段的153户,这一连串的数字提示我们,哈尔滨,这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造,仍将继续牵动全国人的目光!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5——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09:58(重播)


  爱问(iAsk.com)国企改革 相关网页约360,15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