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MBA路在何方(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6:19 CCTV《中国财经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兆熙:“课程上分5个阶段,5种能力的培养。然后呢,有全球5个基地的实习考察,还有一个就是,对学院本公司的一个诊断和咨询。那么,这些能力的提高,也是目前MBA课程不可能包含的内容。”

  主持人张冬:有了中国本土化的案例教学和教育方式,中国MBA或许能开拓出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的教学之路。但光有学生满意,显然还是不够的,MBA最注重的还是商业实践和应
用,在中国企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中国的MBA们,能学有所用让企业满意吗?

  社会对MBA的需求是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联,这一规律已经为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所验证。目前在美国,MBA占硕士授予量的比例,达到了20%。而我国目前MBA学位只占到硕士的3%左右。按照专家们的测算,中国的MBA教育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既然是一个供不应求的市场,却有许多MBA反映工作不好找,是企业不需要了,还是他们原来的期望值太高了呢?

  香港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家强:“我想在国内这个可能是发展得太快,以前对MBA的了解是也不够,以为拿了MBA就是找职业很容易了,也有很多学校对MBA不清楚,市场方面对MBA不同的MBA领域认识也不够。”

  事实上,许多MBA们,在拿到学位后,似乎也并不十分了解自己究竟适合怎样的企业,在北京的一家商学院中,我们发现来自哈佛商学院的就业指导,正在给中国的教师们,讲授帮助学生就业的技巧。

  哈佛商学院就业指导TIMOTHY BUTLER:“国外的顶尖商学院都非常地重视职业发展,所以学校的职业发展中心很重要的工作能够帮学生了解他们自己的个性,他们的特质,然后去帮他们适合他们的一个职业的一个规划职业的道路。”

  商学院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如何帮助学生做一个合理的职业规划,已经显得越来越重要了。而许多企业,在选择MBA时,也表示了他们的顾虑。

  伊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潘刚:“我们需要大批的人才,企业有这种需求,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很慎重,也是担心说最后选择的这个人是有名无实,说有文凭但是来了以后什么都干不了,他要求的待遇又很高,这样企业受不了经常人事的变动和调整。”

  北京四环制药厂总经理文鸣旭:“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MBA来讲,重要的就是要学会与人相处的能力。”

  不仅是企业,对于中国MBA的就业价值观,不少业内人士也提出自己的忧虑。不久前,国内一家资深MBA专业网站举办了首届MBA新锐100评选,来自国内50所商学院的MBA学员榜上有名,但在颁奖现场,我们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北京泛华联拓资讯有限公司总裁李宏涛:“MBA学员和企业乃至商学院之间它缺乏一个很有效的沟通渠道,以至于企业想招收到很有用的MBA他们找不到,商学院之间他们想为学校输送更合适的人才,他们没有这样的精力,就MBA学员个人来讲他不可能凭着一己之力,把自己推向整个诺大的就业市场。”

  许多到场的职业咨询专家直言不讳地指出,我国近两年毕业的MBA在职业发展上还存在不少误区。

  误区一:频繁跳槽 造成资源浪费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毛东辉:“各个学校的学生都有这样的现象,有些班级个别班级能在50%。甚至有些学生在4月份就业,到7月份还没毕业的时候又回到了学校说我原来的工作单位不合适了我重新要找工作,这会造成社会资源学生的人才价值极大的浪费和缺失,错位。”

  误区二:功利性强 盲目换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职业生涯顾问:“现在学生他们有很多原来比如说是传统的行业,他想进

  入一些新兴的领域,这个时候他们又不具备经验,只拿着MBA的文凭去换行的话就是操作起来比较难,我自已觉得换行要分年龄段,如果你的年龄比较小,你拿MBA(文凭)换行还可以,如果年龄比较大,比如说35岁以上你再拿着MBA(文凭)去换行的话风险比较大。”

  误区三:MBA整合资源能力有待提高

  MBA有一个原来是做项目负责人的(现在)做技术,IT技术,(原来)专业可能是学机械的,然后后来又要去做营销,就他拿这样的背景,论文又不是跟营销有关的,这样的背景去市场上应聘的话很容易碰到壁/你过去的专业,你的从业经验,你的潜力,你的社会实践,你的论文,他整合起来向市场上推销自己的时候才有价值。

  误区四:目前MBA普遍存在自卑倾向

  原来MBA会觉得市场上还挺受宠的,社会很需要MBA。但是现在就发现明显的社会对MBA的挑剔越来越高了,他们有的时候,面临市场选择的时候,也会发现市场对自己不认可,所以有的时候在学习的时候就有点慌乱不知道应该学什么。

  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读MBA,也不是所有MBA都可以成为出色的管理人才。每个学生在报考MBA的时候,或许都应该更清醒地审视一下自己的现在和未来。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念了MBA出来以后,可能有不少学生有优越感,觉得我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我的作用好像是低了,但是我觉得实际上他还是没懂真正一个管理者的成长。一个管理者的成长必须是从基层干起,但是个别人不一样,他有一个远大的目标。你如果总是拒绝从具体的工作干起,从基层干起的话,你永远不可能成长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

  主持人张冬:最新资料显示,今年我国MBA的报考人数呈现出上升趋势,招生规模突破了三万。有人说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MBA招考方式发生了变革,各商学院不再以分数论英雄,而是更强调考生个人的综合能力。如今,中国各商学院已经开始通过市场细分来规避MBA教育趋同化的风险,而MBA们也开始思考究竟什么样的路更适合自已,但愿所有的商学院和所有的MBA都能找到一个准确的答案。

  关于《中国财经报道》

    主编:李 洋

  记者:张 菁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5——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09:58(重播)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MBA 相关网页约3,123,15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